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3年5月
搜主題

  • 2013/05/06

如果您是一位「觀星成癮患者」(幾天沒看星空就會不對勁),那麼最近這幾個月您的「觀星禁斷症候群」(長時間沒有星星可以看,因而懶洋洋的做什麼都使不上力)可能就會持續發作了。春天過了,再接下來的「梅雨季」,「觀星禁斷症候群」大概還要再發作一陣了。前些日子看了一部2009年上映的日本動漫:「浪漫觀星社」,撇開高中生戀愛情節部分,是一部不錯的星象教學動漫。背景的星空完全依照真實星空繪製,劇中有敘述認識四季星座及星座的故事、簡單的天文攝影方法和野外觀星的安全措施,是一部值得向讀者推薦觀看的動漫。言歸正傳,我們來看一下五月份的天文事件吧。

一、五月六日 寶瓶座η流星雨極大

「寶瓶座η流星雨」(圖一)是一個中型的流星雨,流星雨出現在四月十九日到五月二十八日。「寶瓶座η流星雨」的母彗星是鼎鼎大名的「哈雷」彗星(1P/Halley)。

寶瓶座約在午夜一點之後出現,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目)可能達到每小時七十顆以上。寶瓶座是屬於秋季星座,上半夜您看不到寶瓶座流星雨,必須等到下半夜才可以觀賞到這個天文景象。不過月亮的月相是「下弦」;月亮,可能會影響這一次的流星雨觀測。

圖一 寶瓶座η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圖一 寶瓶座η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二、五月十一日 金星合月

金星可以在傍晚看到,是除了太陽、月亮外,最亮的星體。此次「金星合月」(圖二)的觀看難度不高,只有月亮因為是上弦月的關係(月齡二),可能不易看到。傍晚時往西方天空觀看可以看到這個現象。

圖二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金星合月示意圖。
三、五月十二日 木星合月

「金星合月」隔天就換「木星合月」(圖三)登場。一樣在傍晚就可以看到木星依偎在眉形月邊。在地平線上方還可以看到金星,「冬季星座」「獵戶座」就在木星的東方。隨著時間流逝,「春季星座」也會慢慢出現夜空中,上演春季的神話故事。

圖三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木星合月示意圖。
四、五月二十三日 土星合月

土星是唯一的一顆可以用小型望遠鏡(口徑在五公分以上)就可以觀看到行星環的行星。這一天土星位在「室女座」(圖四)。上半夜都可以看到土星,土星上方的三顆亮星,包含插圖中的二顆星,所構成的三角形就是「春季大三角」,若天氣晴朗還可以尋找「春季大鑽石」及「春季大曲線」。

圖四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土星合月示意圖。
五、五月二十九日 金星合木星

金星的軌道位於地球和太陽間,而木星的軌道則是在地球的另一側。所以這兩顆要形成「合」只有在傍晚或凌晨才有機會。此次「金星合木星」是在傍晚(圖五),除了金星及木星外,還有水星出現在天空中。此難得的景象值得您觀看。

圖五 金星合木星示意圖。
圖五 金星合木星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月齡」就從新月起算各種月相所經歷的天數, 並以朔望月的近似值29.5日為計算週期。這與中國農曆中的月長相同,因此兩者大體相吻合。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0/3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