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8年12月
搜主題

  • 2018/12/01

在十一月的新聞中,有一篇報導說,在距離我們約六光年的地方發現了一顆比地球大,但比木星小的超級地球。到目前為止,天文界發現了約四千顆的系外行星(太陽系外行星亦稱系外行星,即位於太陽系之外,不繞行太陽公轉的行星)。由此可知,行星在宇宙中不算罕見。隨著技術的進步,將會發現更多的行星。其中或許有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會不會發現外星人呢?

一、十二月四日 金星合月

於日出前,在東南方的天空中就可以看到金星,它的亮度夠,很容易辨認。這次「金星合月」(圖一)月相為「眉形月」,所以月亮不甚明顯。不過背景天空的「夏季大三角」倒是一個明顯的「地標」。

圖一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金星合月示意圖。
二、十二月九日 土星合月

土星是太陽系中唯一一顆只要利用小型望遠鏡(口徑在五公分以上)就可以觀看到行星環的行星。在日沒後的西南方的低空中可以看見。但是土星在晚上約六、七點左右沒入地平線,所以看到「土星合月」(圖二)的時間不長讀者須把握時間趁早觀賞。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三、十二月十四日 「雙子座流星雨」極大

「雙子座流星雨」(圖三)也是每個年度中顯著且穩定的流星雨之一。今年預計發生在十二月四日至十七日,極大期預估發生在十二月十四日。「國際流星組織」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120顆,這可能是今年最壯觀的流星雨!錯過可惜!「雙子座」出現在日落時的東方天空,午夜時位於天頂附近,直到日出時則隱没在西方,整晚都可以看見這個星座。當天的月相為上弦月,所以月亮對這一次流星的觀察影響不大,可以盡情觀賞。

圖三 雙子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圖三 雙子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四、十二月十五日 水星西大距

水星是太陽系中最小的行星,再加上水星距離太陽很近,所以水星雖然肉眼就可以觀看到,但還是在五大行星中屬於觀察難度較高的星體。這一天,在日出前的東方的低空中,可以比較容易觀看到水星(圖四)。水星可以觀看的時間很短暫,所以要把握時間及方位才容易觀看。

圖四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圖四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水星和金星因位在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之內,所以日、地與行星的夾角無法達到九十度。「大距」就是水星或金星距太陽的最大限度。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0/3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