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20年01月
搜主題

  • 2020/01/04

總統大選將在這個月畫下休止符,而對全國的高中生所面臨的重要學測也將在這個月完成,緊接著就是農曆春節放大假。一月的事情還真多呢。言歸正傳,這個月的天象除了每年必出現的「象限儀座流星雨」外,沒有重大的「天文事件」。雖然在一月十一日有一次「半影月食」,不過月亮的度變化不大,故不再另外說明。但是,今年六月在臺灣可以看到一個「日環食」。除了「環食帶」外,全臺灣都可以看到「日偏食」。這一次的「日環食」台灣的「食分」很大,所以這次的對臺灣來說,是值得期待。

一、一月四日 象限儀座流星雨極大

「象限儀座」(Quadrans Muralis)的區域位於「武仙座」、「牧夫座」和「天龍座」之間,現在該星座已廢除不用,但仍保留「象限儀座流星雨」的名稱。「象限儀座」流星雨(圖一)預計發生在十二月二十八日到一月十二日。「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IMO)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為110顆。「牧夫座」約在午夜時分出現在東方的天空,午夜過後是觀看此流星雨的最佳時機。這一天是農歷十日,月亮對此流星雨有影響。「象限儀座流星雨」的流星數還算穩定,是值得觀看的流星雨。

圖一 牧夫座及象限儀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圖一 牧夫座及象限儀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二、一月八日 畢宿五合月

「金牛座」大約在傍晚時分出現在東方的地平線上。「畢宿五」是「金牛座」的最亮星,它可以視為「金牛座」的眼睛。「畢宿五」距離地球約65光年,直徑約5300萬公里,是太陽直徑的38倍,也是夜空中的亮星之一。此次「畢宿五合月」(圖二)當然還有「冬季星空」在夜空中襯托著這一次的「畢宿五合月」。讀者們還可以觀看由冬季星座所組成的「冬季大三角座」和「冬季大橢圓」。

圖二 畢宿五合月示意圖。
圖二 畢宿五合月示意圖。
三、一月二十一日 火星合月

火星約在凌晨於東南方地平線升起。這一天的月相為下弦月,「火星合月」(圖三)中火星相鄰月亮,背景的夜空為「春季星座」,所以明亮的恆星較少。在火星南方的亮星是「心宿二」,「心宿二」是「天蠍座」的主星,代表「天蠍座」的心臟。這幾顆亮星值得大家觀看。

圖三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火星合月示意圖。
四、一月二十三日 木星合月

木星約在凌晨五點左右在東偏南方的方位離開地平線出現在天空中。此次的「木星合月」(圖四),月相為「下弦」。除了這兩顆天體很容易在天空發現外,還可以觀察到幾顆「夏季星座」的亮星。

圖四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木星合月示意圖。
五、一月二十八日 金星合月

金星約在日沒後出現在西方的地平線。「金星合月」(圖五)金星和月亮二者相距約略三個指幅的?度,在傍晚的天空中可以看到羅馬神話裡代表月亮的月神黛安娜和代表金星的愛與美的女神維納相伴漫遊天際,不也是一篇美麗的神話。

圖五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金星合月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0/3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