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20年5月
搜主題

  • 2020/05/06

人類持續和「新冠病毒」作戰,「鹿死誰手」目前還無法下定論。但是人類的武器如「藥物」、「疫苗」和防疫的公衛做法,目前似乎已露出一絲曙光。相信再過不久,「新冠病毒」可以像感冒一樣,吃個藥就可以痊癒。這一天的來臨,應該不用再等多久了。如果覺得日子有點苦悶,生活少了一點樂趣,那麼找一個晴朗的夜晚,到戶外欣賞夜空。讓滿天星空的星座,為您細訴星座的故事。

一、五月六日 寶瓶座η流星雨極大

「寶瓶座η流星雨」(圖一)是一個中型的流星雨,流星雨出現在四月十九日到五月二十八日。「寶瓶座η流星雨」的母彗星是鼎鼎大名的「哈雷」彗星(1P/Halley)。 寶瓶座約在午夜一點之後出現,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目)可能達到每小時五十五顆左右。寶瓶座是屬於秋季星座,上半夜您看不到寶瓶座流星雨,必須等到下半夜才有機會觀賞到這個天文景象。

圖一 寶瓶座η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圖一 寶瓶座η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二、五月十二日 木星合月

木星在日出前可以在南方天空看到。「木星合月」(圖二),雖然木星和月亮有一段距離,不過在天空中可以同時看到木星、土星和火星同時出現在天空中。您可以準備望遠鏡好好欣賞太陽最大的行星-木星、有明顯行星環的土星,和未來人類可能移民生活的行星-火星。

圖二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木星合月示意圖。
三、五月十三日 土星合月

土星是唯一的一顆用小型望遠鏡(口徑在五公分以上)就可以觀看到土星環的行星。在日出前可以在南方的天空中看到土星。「土星合月」(圖三),是一個容易觀看的天文景象,不妨拿起望遠鏡好好觀察。

圖三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土星合月示意圖。
四、五月十五日 火星合月

火星在天空中呈現出紅色,和其它行星的顏色差異大,很容易辨認。火星雖然名氣大,許多科幻作品會以火星為場景,但是火星在太陽系的行星中,只比水星大。這一天,在日出前的南方的天空中,可以很容易觀看到「火星合月」(圖四)。木星-天神,土星-農神,火星-戰神,這一陣子都一起出現在空中,是否在商量軍機大事呢。

圖四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火星合月示意圖。
五、五月二十四日 金星合月

金星在太陽下山後,可以在西方的天空中看到,此次的「金星合月」(圖五)很容易觀看。這一天月相為「眉形月」,月亮不甚明顯。但是金星的亮度很高,又容易辨識,若地點合適的話,還有機會觀看到距月亮不遠的水星。

圖五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金星合月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72。(文、圖:蔡文琛)

2022/10/3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