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07年11月
搜主題

  • 2007/11/09

隨著冬天的腳步接近,夜空中特別的天象也跟著減少了,是提早放寒假呢?還是在醞釀新的夜空景象??關係!這個月至少有一個曾經造成萬人空巷、萬頭鑽動的流星雨又來了。您猜對了嗎?沒錯!就是「獅子座流星雨」又要在這個月的中旬為大家演出囉。至於節目精不精彩,則要等到當天才知道唷。觀看流星雨也就好像買樂透一樣,這也是觀賞流星雨的樂趣之一。

一、十一月九日 水星西大距

水星在這天又來到「西大距」(註一)的位置了。在日出前,往東方遮蔽物比較少的地方,抬頭仰角約十八度的位置就可以觀察到水星(圖一)。水星的位置不但距離太陽太近(約0.3871AU≒五千八百萬公里),且對陽光的反射率又是太陽系中所有行星最低的,只有0.12,所以,想要看到水星是比較困難的。不過,也由於水星離太陽近,因此,水星的星等可以達到-2.4。所以,在日出東方比較空曠的位置,水星是比較容易觀察到的。直到今年底前,都可以看到水星喔!

二、十一月十七日 「獅子座流星雨」極大

今年的「獅子座流星雨」(圖二)預計出現在十一月十日到十一月二十三日,極大期預估在十一月十七日的下午六時五十分,但是真正的極大期也可能出現在預估極大期的前後幾天。當天「獅子座」在午夜出現,月相是下弦月,月亮對此流星雨的觀看並無影響,還是可以期待這個流星雨會有不錯的結果。「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IMO)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15+?,也就是每小時流星數可能在十五顆以上,或可能?有這麼多的流星出現。至於實際狀況如何,就要等到當天才會揭曉了。雖然流星雨的結果是無法完全預測,不過您可以看到一顆太陽系的等二大行星-土星伴隨「獅子座」一起出現在東方天空,這仍是一幅美麗的天文景象喔!

三、英仙座 大陵五變星

上期天文事件中曾經談到「英仙座」的「大陵五」(Beta Perseus, Algol)(圖三)和「鯨魚座」的「芻蒿增二」(Mira)這二顆變星(Variable Stars)。什麼是變星?變星是指亮度有起伏變化的恆星。 變星可以分為二大類,一類就是食變星(Eclipsing Binaries)如「英仙座」的「大陵五」。這一類變星是由雙星系統造成星食的現象(圖四),較暗的恒星繞至較亮的恒星前將光遮掩,而使從地球上觀看,覺得該恒星的亮度產生忽亮忽暗的變化。「大陵五」最亮時的亮度為2.1等,最暗時為3.4等,亮度變化的過程約為十小時,而二顆恒星的圍繞週期為二天二十一小時。若用攝影的方式,比較能看出亮度的變化。

因篇幅的關係,「鯨魚座」的「芻蒿增二」「變星」就留待下一期的館訊再詳述。

圖一 「水星西大距」時水星的位置示意圖圖。
圖一 「水星西大距」時水星的位置示意圖圖。
圖二 「獅子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圖二 「獅子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圖三 「英仙座」及「大陵五」。
圖三 「英仙座」及「大陵五」。
圖四 食變星之星等變化示意圖。
圖四 食變星之星等變化示意圖。
圖五 內行星發生「大距」時的位置示意圖。
圖五 內行星發生「大距」時的位置示意圖。

註一:「大距」:是指從地球觀看內行星(水星、金星)和太陽的視角最大的時候(如圖四)。若發生在太陽的東方叫「東大距」,發生在太陽的西方叫「西大距」。發生「大距」的前後這一段日子,是觀看水星、金星的最佳時機。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0/3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