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07年10月
搜主題

  • 2007/10/21

蕭瑟的秋天除了啖秋蟹、賞秋月、吃月餅外,天氣的穩定,大氣的透明度夠,使得秋季也成為一個觀賞星空的好季節。雖然,秋季星座跟其它季節的星空比較起來是暗淡了許多,亮星也比較少,卻仍有一些不錯的星體可以觀看,如「英仙座」的「大陵五」和「鯨魚座」的「?蒿增二」這二顆亮度會?變的「變光星」(註一)。還有「仙女座」的「M31」星雲,這個星雲是除了「大麥哲倫星雲」和「小麥哲倫星雲」(以上二個星雲在台灣看不到,較佳的觀看地點是南半球)外,距離本銀河系最近的外銀河系(距離約二百萬光年)了。

一、十月二十一日 獵戶座流星極大

「獵戶座流星雨」(圖一)出現在十月二日到十一月七日,是一個出現時間很長的流星雨。今年的極大期預計在十月二十一日,ZHR(每小時出現最大流星數)預估約23左右。今年極大期的月相是上弦月,月?約在午夜的一點五十分左右。而獵戶座約在八點開始出現在東方天空。所以,下半夜是觀賞較佳的時段。這時月亮已西沉,獵戶座的位置比較高,觀看條件較佳。

二、十月二十八日 金星西大距

今年的六月是金星的「東大距」,所以,您可以在傍晚的時候在西方的天空看到一顆亮星。不過,在十月所發生的「西大距」,就要在太陽升起前往東方的天空看,才可以看到金星(圖二)。金星在日出前約在東偏南方仰角約四十五度的位置。所以,從八月底的日出前,您可以觀察到金星的位置比較低。隨著「東大距」的日子慢慢接近,金星的位置慢慢的變高。到了「東大距」時位置最高,然後金星的位置再慢慢降低。因此「大距」(註二)發生前後的這一段日子是金星觀察的最佳時機。除了太陽和月亮之外,金星是天空中最亮的星體,亮度可?到-4.3等。因為金星和月亮一樣會有盈虧現象,所以,如果使用小型望遠鏡觀看金星的話,您將可以發現如上弦月一般的金星。大距過後,金星每天出現的高度將越來越低。觀看機會也會越來越困難了,直到下一次的「大距」發生,金星才會又再出現天空中。

三、仙女座M31星雲

如序言所述,「仙女座M31」星雲是距離我們最近的外銀河系。若天氣狀況良好的話,甚至用肉眼就可以在「仙女座」的腰際上看到這個星雲(圖三)。若使用大口徑的望遠鏡觀看的話,還可以看到漩渦狀的構造;就如本銀河系一般(但也有天文學家指出,本銀河系為棒漩狀的星系)。因為它很容易找到的,所以,「M31」可以是您觀看梅西爾星雲(Messier Catalogue)的入門。因篇幅的關係,「英仙座」的「大陵五」和「鯨魚座」的「?蒿增二」這二顆「變光星」就留待下一期再詳述。

圖一 「獵戶座流星雨」及輻射點示意圖。
圖一 「獵戶座流星雨」及輻射點示意圖。
圖二 十月的清晨金星的位置。
圖二 十月的清晨金星的位置。
圖三 仙女座及M31星雲。
圖三 仙女座及M31星雲。
圖四 內行星發生「大距」時的位置示意圖。
圖四 內行星發生「大距」時的位置示意圖。

註一:「變光星」:此星體可分為二類,一類稱為「食變星」,是由雙星系統所形成,一顆較暗的伴星繞至較亮的主星前造成星食的現象,較暗的伴星遮掩亮星並將主星的亮度掩蔽,造成從地球上觀看恒星的亮度變暗。另一類稱為「脈動變星」,是因為恒星本身內部變化而造成溫度和體積的改變,並造成光度上的變化。

註二:「大距」:是指從地球觀看內行星(水星、金星)和太陽的視角最大的時候(如圖四)。若發生在太陽的東方叫「東大距」,發生在太陽的西方叫「西大距」。發生「大距」的前後這一段日子,是觀看水星、金星的最佳時機。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