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07年9月
搜主題

  • 2007/09/10

八月份有「流星雨」和「月全食」點綴亮麗的星空。而在九月就只剩下行星的表現比較精采囉!九月可以觀察的行星有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和天王星。金星和土星在日出前出現在東方天空,水星會在日落時出現在東方天空,接著木星出現在上半夜,而火星緊跟著在下半夜出現。至於天王星呢?整個晚上都不會缺席。對觀察行星有興趣的讀者,在這個月就可以一飽眼福了。

一、九月十日 天王星衝

一年一度天王星最佳觀測時機就是在「衝」(註一)發生的前後這一段日子。這時候的天王星整夜可見,高度適當,而且亮度可?5.7等,是觀看天王星的好時機。天王星此時位於「寶瓶座」(圖一),而「寶瓶座」在日落時就已出現在東方的天空了。萬事皆備,就等您來觀看了。天王星在天象良好的情況下,可以用肉眼看到。不過,最好還是使用望遠鏡來觀看,在望遠鏡中看到天王星是淡藍色的。不論是單筒或雙筒的望遠鏡,只要口徑在五公分以上(雙筒望遠鏡的型號50×7以上)的都適合。但是口徑太大的話,建議使用三腳架加上L架來固定望遠鏡。以免手持望遠鏡時手晃動或酸麻,影響觀測。

二、九月三十日 水星東大距

九月三十日水星又來到「東大距」(圖二)的位置。水星今年總共發生六次「大距」(註二),下一次的「大距」是發生在十一月九日的「西大距」。為什麼水星可以發生這麼多次的「大距」?那是因為水星公轉一次約八十八天左右,而地球和水星的會合週期為115.9天,一個地球年約可以會合三次。所以,水星才可以發生這麼多次的「大距」。 在「大距」發生的前後幾天都是觀看水星的最佳時機。在日落後的西方,您有機會看到這一顆離太陽最近的行星。

圖一 九月十日「天王星衝」及寶瓶座位置。
圖一 九月十日「天王星衝」及寶瓶座位置。
圖二 九月三十日水星東大距時,水星的位置。
圖二 九月三十日水星東大距時,水星的位置。
圖三 外行星發「衝」時的位置示意圖。
圖三 外行星發「衝」時的位置示意圖。
圖四 內行星發生「大距」時的位置示意圖。
圖四 內行星發生「大距」時的位置示意圖。

註一:「衝」就是外行星(火星、木星、土星….等)和地球位在同一天球經度上,或者是行星和太陽的天球經度相差一百八十度。也就是太陽、地球和行星排成一直線(圖三)。此時行星和太陽分別位地球的兩側,是觀察該行星的最佳時機。

註二:「大距」;是指從地球觀看內行星(水星、金星)和太陽的視角最大的時候(如圖四)。若發生在太陽的東方叫「東大距」,發生在太陽的西方叫「西大距」。發生「大距」的前後幾天,是觀看水星、金星的最佳時機。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