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07年8月
搜主題

  • 2007/08/13

一年一度的「七夕」又要到了,而且今年正好是碰到星期假日,尤其適合全家大小一同觀賞「牛郎-織女鵲橋會」的演出。然而,「牛郎星」和「織女星」二者相距約有十五光年左右,所以兩顆星要在一夜之間於「鵲橋」上相會,這可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喔!不過,要觀賞「鵲橋相會」的戲碼,就要先知道「鵲橋」在那兒?其實,「鵲橋」就是現在「天鵝座」的翅膀。除了「天鵝座」牛郎織女的故事外,您也可以找找有關中國傳統的星座故事回味一下。接下來,八月要上演的天文事件,可是精彩可期的唷!除了「牛郎-織女鵲橋會」,還有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以及今年最後一次「月出帶食」的「月全食」呢!讓我們一起來觀看這些天象的戲碼,當然也希望天公作美,給個好天氣吧!。

一、八月十三日 英仙座流星雨極大

「英仙座」流星雨是三大流星雨之一,今年預計出現的時間是七月十七日至八月二十四日,極大期預計在八月十三日的十三時至十五時左右(圖一)此時在台灣是中午時候。不過,在預估的極大期前後一、二天都有可能是流星出現的極大期。此次的ZHR(每小時出現最大流星數)預估約一百顆左右。因為當日的月相是上弦月,所以,月亮不會影響到此次流星雨的觀測。「英仙座」大約在晚上八時出現於東北方的天際,因此較好的觀看時間約在晚上十一時之後。想要參與此次流星雨盛會的人,可不要太早睡覺喔!

圖一  八月十三日英仙座流星雨極大。
圖一 八月十三日英仙座流星雨極大。
二、八月十九日 七夕

「七夕」,又稱「中國情人節」。因為「牛郎」與「織女」的愛情故事,就有了「七夕」這個浪漫的稱呼。「牛郎星」距我們約十五光年,是一顆0.75等的白色亮星,也是一顆年輕的恒星;「織女星」距我們也有二十五光年,亮度是0等的白色恒星;所以,在夜空中是很容易辨認出來的。如果您分辨不出「牛郎星」跟「織女星」時,在此告訴您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牛郎星」兩側各有一顆較暗的小星星,這就是牛郎和織女的愛情結晶,也就是在故事中所謂的爸爸-牛郎帶著二個小孩在銀河的一側遙望在銀河另一側的媽媽-織女的情節。當爸爸媽媽跟子女或男女朋友觀看「牛郎-織女鵲橋會」時(圖二),可別忘了跟身邊的人述說這一個愛情故事喲!

圖二  八月十九日七夕「牛郎-織女鵲橋會」。
圖二 八月十九日七夕「牛郎-織女鵲橋會」。
三、八月二十八日 月全食

這一次的月全食觀測比今年三月的月全食效果好。此次在台灣的觀測,月全食在月亮出現天際之前就已開始,所以,當我們看到月亮時,就已經開始「食」了,這也就是「月出帶食」。此次月全食,除了初虧及食既外(圖三),整個過程都可以觀看得到。此次月全食過程時間預測如下:

圖三  八月二十八日月全食。
圖三 八月二十八日月全食。
事件
月出 18 15
食甚 18 37
生光 19 22
復圓 20 23

在台灣可見月全食的過程約有一小時七分鐘左右。有興趣的人不妨撥個時間觀察此次的月食天象。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