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3年1月
搜主題

  • 2013/01/03

恭喜諸位安全度過2012年的世界末日,掐指一算,從1999年到去年為止,作者也平安的過了二、三個末日了呢(諾查丹瑪斯預言世界會在1999年7月滅亡、「王老師」預言在2011年5月11日台灣時間早上10點42分37秒發生14級的大地震、西元2012馬雅曆法末日。)。好啦!現在諸位可以高興的去迎接2013年的第一道曙光,元旦的第一道曙光會出現在什麼地方呢?以平地(含離島在內)而言,蘭嶼的位置在最東邊,是最早出現日出的地方(上午6:33);而本島的話,屏東墾丁(上午6:35)比台東三仙台(上午6:35)早一點點(不到一分鐘),台灣的最高峰-玉山的日出時間約在上午6:34左右。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好好觀賞囉。

一、一月三日 象限儀座流星雨極大

原「象限儀座」(Quadrans Muralis)的區域位於「武仙座」右腳、「牧夫座」左手和「天龍座」之間,但該星座現已廢除。「象限儀座」流星雨(圖一)預計發生在十二月二十八日到一月十二日。「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IMO)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為120顆(數量可能在60到200顆間變化)。牧夫座約在午夜時分出現在東方的天空,午夜過後是觀看此流星雨的最佳時機。但是,此次月相為下弦月,所以下半夜月亮對此流星雨略有影響。「象限儀座」流星雨有一個目前還未解開的謎:天文學家比對目前已知的彗星和小行星的軌道後,找不到任何和「象限儀座」流星體軌道相符合的天體。所以天文學家推測母彗星可能在幾千年前被木星重力影響而改變了原有的軌道,或是已經與木星相撞而消失了;也有天文學家認為母彗星應該還存在,只是還沒被發現而已(其軌道週期可能有數百年或數千年)。

圖一 牧夫座及象限儀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圖一 牧夫座及象限儀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二、一月七日 土星合月

土星在子夜後由東方出現,而在日出前移至南方天空,此時背景天空為「春季星座」。若您面向較空曠的南方,除了「土星合月」(圖二)外,還可以比別人早一些時候看到不易看到的「南十字座」。它可是南半球指引南方非常重要的星座,相當於我們用來指引北方的「大熊座」的地位。

圖二 土星合月位置示意圖。
圖二 土星合月位置示意圖。
三、一月十日 金星合月

「金星合月」(圖三)現在日出前可以見到;月相為下弦。除了月亮及金星外,還可以看到「天蠍座」的主星-「心宿二」。這些天體的亮度很亮,是很容易觀看的。若使用望遠鏡的話,金星也會月亮一樣是眉狀,而「心宿二」則是一顆紅色的恆星。

圖三 金星合月星示意圖。
圖三 金星合月星示意圖。
四、一月十三日 火星合月

「火星合月」(圖四)日沒出現在西方天空,而月亮則是上弦月。所以月亮的觀看難度較高,不過可以利用火星(這一顆紅色行星)來幫助尋找月亮。建議讀者使用望遠鏡觀察火星和月亮,您將會看到另一種的風貌的火星和月亮。

圖四 火星合月星示意圖。
圖四 火星合月星示意圖。
五、一月二十二日 木星合月

「木星合月」(圖五)出現在日落後的東方天空,月相為上弦。除了月亮及木星外,天空中出現的是「冬季星座」。「冬季星座」的亮星很多且易尋找。因此若光害不嚴重雲層又不厚的話,這些星體是很容易觀看的。

圖五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木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