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07年7月
搜主題

  • 2007/07/01

梅雨季終於結束了,您有沒有發霉呢?不要會錯意喔!提醒您檢查一下望遠鏡是否發霉,如果發霉了就要趕緊送去保養喔!七月的星空,除了颱風外,都非常適合觀星活動。仲夏夜的銀河也將慢慢高掛在夜空中,牛郎、織女一年一度的鵲橋相會,不知又要讓多少人流淚。現在就來期待七月的星空又將上演什麼樣的戲碼吧!

一、七月二日 金星合土星

金星是靠近太陽的第二順位行星。金星的大氣組成有90%以上是二氧化碳,大氣濃度約是地球的九十倍(90atm),這樣的大組合所形成的溫室效應,使得金星的表面溫度高?攝氏四百八十度,是太陽系諸行星中溫度最高的行星。其濃厚的大氣層,令我們無法一窺金星的真面目。 土星是八大行星中排行第二大的行星,且擁有一個用小型的望遠鏡就可以清楚看到的環-土星環。土星的密度是太陽系所有行星中最低的,平均比重只有0.7,比水(水的比重1.0)還低,所以,只要您能找到一個夠大的水池,就可以讓土星在水池中浮起來。
七月二日金星會和土星形成「合」(註一)。因為金星和土星的軌道並不在同一平面上,所以只能看到兩顆行星很靠近,而不會有金星掩土星的情形發生。又因為發生「金星合土星」的時間是在上午九點,因此,台灣是看不到實際發生「合」的現象,只能在晚上看到彼此非常接近的金星和土星(圖一)。

金星合土星
金星合土星
二、七月十七日 金星、土星伴月

七月二日發生「金星合土星」現象的十五天後,金星和土星兩顆行星的視角還不是很大。不過這時另一個主角-月球也來到了這個舞台,在七月十七日的星空,您將可看到月球、金星、土星三個天體同時出現在夜空中(圖二)。七月十七日的月相是上弦月,三顆天體將同時出現在獅子座,且靠近獅子座的主星??-軒轅十四,所以您將可以看到上弦月與其周圍伴隨的三顆亮星喔!

金星、土星伴月
金星、土星伴月
三、七月二十日 水星西大距

水星這一顆最靠近太陽的行星,是很難觀測到的。除了太靠近太陽外,再加上其對陽光的反射率低;只有0.12(在八大行星中是最低的),所以即使是在「大距」(註二)的這個位置上,其光度也只有-1左右。
由於水星距離太陽平均只有0.38AU(約五千八百萬公里)。雖然在發生「大距」時是水星最佳的觀測時機,不過在太陽出現前;水星的仰角約只有七~到十五度左右,而且太陽一出來後就更難看到。所以想看到水星就要起個大早(圖三),趁太陽尚未出來前,往東北方找一找這一顆太陽系中最小的行星(註三)。

水星西大距
水星西大距
四、七月二十八日 寶瓶座δ南流星雨極大

寶瓶座流星雨(圖四)發生在七月十二日到八月十九日左右,極大期預估出現在七月二十八日。而ZHR值(每小時流星數)預測為二十。此流星兩整晚可見,不過在月相為滿月的狀況下,勢必影響到流星雨的觀測。

寶瓶座δ南流星雨極大
寶瓶座δ南流星雨極大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在天球座標上位於相同的經度。此時由地球上看,兩顆天體在同一方向。

註二:「大距」;是指從地球觀看內行星(水星、金星)和太陽的視角最大的時候)。若發生在太陽的東方叫「東大距」,發生在太陽的西方叫「西大距」。

註三:冥王星現在分類屬於矮行星(Dwarf Planets),不是行星(Planets)。所以最小的行星是水星,而不是冥王星。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