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07年5月
搜主題

  • 2007/05/06

五月的天空大概是提前放暑假了吧!除了可見到金星、火星、土星和木星外,就只有一個寶瓶座η流星雨可以觀賞了。

一、五月六日寶瓶座η流星雨極大

寶瓶座η流星雨是一個明亮、速度快,並常有流星痕(註一)出現的流星雨。今年寶瓶座流星雨的極大期預計在五月六日晚上八時。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目)約30~60顆左右。

寶瓶座是屬於秋季星座,出現在東方天空的時間約在第二天(七日)的凌晨二點左右(圖一),整個寶瓶座約在凌晨三點左右出現。上半夜您看不到寶瓶座流星雨,必須等到下半夜才可以觀賞到這個天文景象。在此提醒讀者:當天是下弦月,在下半夜時月亮的亮度會對流星雨的觀測造成影響。

註一:流星下墜到非常低的高度時,並在其後留下一道「懸浮」在空中的塵埃。如果當時有月光的話,會反射月光而呈現發亮的痕跡。如果在空中沒有風將其吹散的情況下,它可以維持數分鐘以上才會逐漸消失,這就是「流星痕」。

圖一:寶瓶座η流星雨極大
圖一:寶瓶座η流星雨極大
二、為什麼會有流星雨?

「只有流星雨時才會看到流星的出現?」「不,其實在一個空曠無光害的地方,平均每小時可以看到五顆流星。」「那為什麼會出現流星雨?」「流星雨的出現大多跟彗星有關。」

天文學家認為彗星含有原始太陽系的成分,當彗星向太陽接近時,彗星上的冰狀物會受到太陽的熱和太陽風的影響而氣化噴出,所以彗星會在軌道上殘留一些東西,這時候如果剛好彗星的軌道接近地球的公轉軌道,那麼彗星所殘留的東西就有可能被地球的引力所吸引而飛向地球,這些彗星殘留物再與地球的大氣層摩擦發光而形成流星(圖二)。每次彗星移向太陽時,會在軌道上留下大量的殘留物,而這些數量龐大的殘留物就像下雨一樣的劃過天際,因此就稱為「流星雨」。又因為視覺的關係,這些流星好像是由某個星座出現(輻射點在某星座),就稱為「某星座流星雨」。因為輻射點在寶瓶座η星附近,就稱為寶瓶座η星流星雨。

圖二:流星雨的形成
圖二:流星雨的形成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