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07年4月
搜主題

  • 2007/04/19

三月的天空出現了月食和日偏食的精彩表演,那四月的天象就像是小品演出了。這個月將有美麗的行星-「土星」及「天琴座」流星雨來彩繪美麗的夜空。

一、四月十九日:土星環最大傾斜角

土星(圖一)的自轉軸和土星繞太陽的軌道,傾斜角有27°。所以當土星繞太陽公轉時,從地球上觀看土星環就會有寬、窄的變化。當土星環最大傾斜角發生時,從地球上就可以看到較寬的土星環了。而十九日當天,土星環的最大傾斜角有-18.88°(對地球而言為朝南傾斜)。日?時土星出現在東南方仰角約60~80°左右(把手臂伸直,約有六到八個拳頭的高度)。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準備望遠鏡,來觀看這個「太陽系最美麗的星球」的行星-「土星」。

圖一 土星環最大傾斜角
圖一 土星環最大傾斜角
為什麼會有流星雨?

「只有出現流星雨時才會看到流星?」不,其實在一個空曠無光害的地方,每小時平均可以看到約五顆流星。「為什麼會出現流星雨?」流星雨的出現大多跟彗星有關係的。

彗星,天文學家稱它們是「髒雪球」。也就是簡單的說,彗星是由岩石和冰狀物所組成;天文學家認為彗星含有原始太陽系的成分。因此當彗星向太陽接近時,彗星上的冰狀物會受到太陽的熱和太陽風的影響而氣化噴出。所以彗星會在它行進的軌道上會殘留一些東西,如果剛好彗星的軌道接近地球的公轉軌道。那麼彗星所殘留的東西就有可能被地球的引力所吸引而飛向地球,這些彗星殘留物再與地球的大氣層摩擦發光而形成流星。因為每次彗星移向太陽時,會在軌道上留下大量的碎屑。因為數量很多,所以流星出現的數量好像下雨般故稱「流星雨」。又因為視覺的關係,這些流星好像是由某個星座出現(輻射點在某星座),故稱「某星座流星雨」(圖三)。如果輻射點在天琴座,則稱為天琴座流星雨。若是在獅子座,則稱為獅子座流星雨。彗星所殘留的物質容易受到外力的干擾,因此極大期和ZHR皆為預測值。所以欲觀測流星雨的話,在預測極大期的前後一、二天都有可能出現流星雨的。

圖二 為什麼會有流星雨?
圖二 為什麼會有流星雨?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