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07年3月
搜主題

  • 2007/03/04

這個月的星象就很精采囉!您可以在這個月同時看到「日偏食」和「月全食」的天象。還有呢,上個月沒看到水星的人,這個月可以觀看到水星在凌晨時分出現。

一、三月四日:月全食

所謂「月食」是指月球進入地球的影子中。此次「月食」從五時卅分開始「初虧」(月球剛和地球的影子接觸的時候)到「復圓」(月亮離開地球的影子,恢復原狀),共歷時三小時四十分。但是「月沒」(月球隱沒到地平線以下)是在六時十八分,所以看不到整個月食的過程,只能看到「月沒帶食」(月球開始西下同時進行月食的過程)(圖一)。而且月亮的仰角約在10°以下,所以,如果您想要觀賞月食現象,除了要起個大早之外,還要面朝西方找個視線沒有阻礙的地方,才容易看到此次的月食。

圖一:月全食
圖一:月全食
二、三月十九日:日偏食

距上次台灣看到日偏食(2002年6月11日)已有五年了。這次日偏食因為台灣位在偏食帶的邊緣,所以可見的「食分」(指太陽的直徑被月球掩蓋多少的測量值)為0.089,約佔日面積的3.2%(圖二)。雖然「食分」不多,但仍可見到整個「日偏食」的過程。此次「日食」的「初虧」在九時廿九分,「食甚」(初虧到復圓的過程中,最大食分)在九時五十九分,「復圓」在十時卅分。 若想觀看日偏食,切記不能用望遠鏡直視太陽,以免發生危險。您可以用望遠鏡投影到地面或白紙上,或用一到二片光碟片疊起來當減光鏡,或製作一個針孔相機來觀看這一次的日偏食。但不論用以上那一種方法,也都不要長時間觀看太陽喔!以免傷害到我們的靈魂之窗。

圖二:日偏食
圖二:日偏食
三、三月廿二日水星西大距

所謂「大距」是指從地球觀看內行星(水星、金星)和太陽的視角最大的時候(如圖三)。若發生在太陽的東方叫「東大距」,發生在太陽的西方叫「西大距」。「大距」發生的前後幾天,從地球上觀察內行星和太陽時,因兩者距離接近,所以是觀察該行星的最佳時機。

圖三:水星西大距
圖三:水星西大距

若上個月您來不及看水星的話,在三月廿二日的前後幾天,日出前的東方仰角約15°的地方,您可以試著找尋這顆離太陽最近的行星-水星(如圖四)。

圖四:水星
圖四:水星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