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8年7月-2
搜主題

  • 2018/07/25

七月下旬的「天文事件」也是很值得欣賞的。雖然不是精彩到讓大家引頸期待,但也是足以讓大家目不轉睛,尤其是七月二十八日這一天,從凌晨到晚上,都有可以期待的天象出現。這天正逢周末,不用擔心隔天一早賴床起不來了。

一、七月二十五日 土星合月

土星-太陽系中第二大行星,直徑約有十二萬公里。「土星合月」(圖一)的觀察,準備個望遠鏡,還會有機會觀賞到土星環。 而土星右方的亮點是「天蠍座」的最亮星-「心宿二」,它是一顆紅巨星,直徑有太陽的八百八十三倍。想像一下,若把它放在太陽的位置,它的邊緣可是超過了火星的軌道,您能想像到它有多巨大了吧!土星在日沒後就出現在東南方的天空。

圖一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土星合月示意圖。
二、七月二十八日 月全食

這一次的「月全食」(圖二)開始於凌晨二點二十四分,一直到上午六點十九分結束。不過月沒大約在五點三十分前後,所以這是一次「月沒帶食」,也就是月亮下山時,「食」還在進行尚末結束。「月全食」各階段時間,初虧:二點二十四分,食既:三點三十分,生光:五點十四分,復圓:六點十九分。

圖二 「月全食」各階段時間及方位示意圖。
圖二 「月全食」各階段時間及方位示意圖。
三、七月二十八日 寶瓶座δ(南)流星雨極大

「寶瓶座δ(南)流星雨」(圖三)是一個中等規模的流星雨。流星雨預估發生在七月十二日到八月二十三日間,而極大期則預計發生在七月二十八日。此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估計有二十五顆左右。此流星雨的亮度比較暗,所以觀測上會有些難度。極大期月亮剛過「望」,因此,月亮對此流星的觀看有影響「寶瓶座」約在晚上八點左右出現在東方天空。

圖三 寶瓶座δ(南)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圖三 寶瓶座δ(南)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四、七月二十八日 南魚座流星雨極大

「南魚座流星雨」(圖四),流星雨預估發生在七月十五日到八月十日間,而極大期則預計發生在七月二十八日。此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估計有五顆左右。此流星雨的極大期時,月亮剛過「望」,觀測上會有些難度。「南魚座」約在晚上九點左右出現在東方天空。

圖四 南魚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圖四 南魚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