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8年3月-2
搜主題

  • 2018/03/14

三月二十一日是二十四節氣的「春分」。這一天陽光會直射在赤道,所以日夜將各有十二個小時。過了這一天,白晝會越來越長,夜晚的長度則會越短,氣溫也會漸漸的回升。「春分」前後幾天在傍晚時分,也是觀看「黃道光」的良機。何謂「黃道光」?簡單的說,就是散布在「黃道面」上的塵埃粒子反射陽光形成的現象,其形狀為一個三角形。不過「黃道光」的亮度不大,週遭若有廣告招牌的燈光或路燈,就不容易觀看到。

一、三月十四日 「矩尺座γ流星雨」極大

「矩尺座」是一個小型而黯淡的南天星座,位於天蠍座與半人馬座之間。「矩尺座γ流星雨」(圖一)今年預計出現時間在二月二十五日到三月二十八日之間。極大期預估在三月十四日。「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IMO)預估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為六顆。「矩尺座」約在凌晨二點左右出現在東偏南天空,這一天是農曆二十七日,月相為下弦月,基本上月亮對此流星雨的觀看略有影響。

圖一 「矩尺座γ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圖一 「矩尺座γ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二、三月十五日 水星東大距

發生「大距」時是觀看水星或金星的最佳時機,之後它們會漸漸接近太陽而導致不易觀察。所以,發生「大距」前後這一段時間是看到水星的最佳觀賞機會(圖二)。記得把握當天太陽下山後,往西方天空找找這一顆距離太陽最近又不易觀測的行星。

圖二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圖二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三、三月十八日 金星合水星

金星和水星是距離太陽最近的二顆行星。在太陽系所有行星中,金星最亮,水星最小。在這一天的傍晚,在西方的低空中,可以一次觀看到二顆行星演出的「金星合水星」(圖三),機會也是難得。可以準備望遠鏡觀看這兩顆行星,會有另一種面貌等您觀賞。但是要注意,不要用望遠鏡觀看太陽,會傷害到眼睛的。

圖三 「金星合水星」示意圖。
圖三 「金星合水星」示意圖。
四、三月十九日 水星、金星合月

於太陽下山後的西方接近地平線低空中,就可以觀看到「水星、金星合月」(圖四)。水星的亮度不大,但是金星亮度高且明顯。但是月相為上弦月。所以月亮和水星的觀察難度較高。

圖四 「水星、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水星、金星合月」示意圖。
五、三月二十八日 軒轅十四合月

隔了二十七天,再次演出「軒轅十四合月」(圖五)。因為月亮繞地球一週三百六十度約要二十七天多一點,所以才有機會在一個月的時間內可以看到兩次的「軒轅十四合月」。

圖五 軒轅十四合月示意圖。
圖五 軒轅十四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大距」:內行星在繞日運行時,當行星、地球和太陽三者所成的角距最大時叫「大距」,行星在太陽東側叫東大距,在西側叫西大距,此時是觀測內行星的最好時機。水星和金星因位在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之內,所以日、地與行星的夾角無法達到九十度。「大距」在此所指就是水星或金星距太陽的最大限度。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