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8年3月
搜主題

  • 2018/03/01

二月六日晚上十一點五十分,花蓮的一次規模六的地震,讓生活在台灣的普羅大眾再次認知到,除了颱風外,地震也是常見的天然災害。雖然這次地震造成了幾棟房屋倒塌和人員傷亡,不過房舎傾倒是否是因為地震、結構不良或地質結構影響造成,目前還有待研究。所以我們除了防風災外,防震也是我們平日必備的知識。至於天象和天災有關聯嗎?至少目前來說「颱風及地震」和「天象」是沒有關係的。真正和天象有關係的天災是「磒石撞擊」,不過這倒是不用太在意,因為不必「杞人憂天」啊。

一、三月一日 軒轅十四合月

「軒轅十四」(Regulas 拉丁文是”小王子”的意思)是「獅子座的最亮星」。它也是最接近黃道的最亮星,所以也常被月亮遮蔽。不過此次的「合月」(圖一),兩顆天體最接近的時候還相距近一度的距離,所以無法觀看到「月掩軒轅十四」。兩者在太陽下山後,在東方天空可以觀看到月亮和「軒轅十四」兩者在夜空中相依偎的景象。

圖一 軒轅十四合月示意圖。
圖一 軒轅十四合月示意圖。
二、三月六日 金星合水星

水星和金星是太陽系中最接近太陽的行星。雖然金星是太陽系最亮的行星,但是水星的亮度卻比金星暗淡許多,再加上水星的仰角低。所以「金星合水星」(圖二)觀察難度較高。不過,讀者可以利用金星定位後再找水星則是一個可協助找水星的方法。在太陽下山後在西方的低空就可以觀看到這二顆行星。

圖二 金星合水星示意圖。
圖二 金星合水星示意圖。
三、三月七日 木星合月

木星約在晚上十點左右出現在東方天空,所以在下半夜可以看到,「木星合月」(圖三)也是整夜都可以觀察到。木星和月亮的附近分別傍著夏季星座的「天蠍座」。木星也是第一顆由望遠鏡觀察發現有衛星的行星,諸位可以使用望遠鏡觀看木星,看看你可以看到幾顆伽利略發現的「伽和略衛星」。

圖三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木星合月」示意圖。
四、三月十日 火星合月

火星在凌晨一點左右出現在東方的天空中。「火星合月」(圖二)。天空中除了火星外,還有木星、土星等行星可以觀賞。火星是一顆紅色的天體,在夜空中還有一顆紅色的天體,就是「天蠍座-心宿二」。「心宿二」又稱「熒惑」。在古代若火星在「熒惑」附近徘徊,稱為「熒惑守心」,是很不吉利的現象,人們認為這是宰相要被撤職或者是皇上快要死亡的徵兆,由此不難發現到,自古以來「心宿二」就引起人們的極大注意。

圖四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火星合月」示意圖。
五、三月十一日 土星合月

土星有一個美麗的土星環,不過望遠鏡的口徑達五公分以上者才能清楚看到這美麗的土星環。土星大約在清晨二點左右從東方昇起,所以「土星合月」(圖五)要在清晨起個大早才可看到。除了土星和月亮外,還有幾顆行星和夏季星座的亮星可輕易觀看到。

圖五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土星合月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