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8年2月
搜主題

  • 2018/02/02

今年一月上旬從大陸來了一個冷氣團,使得全台灣除澎湖外都發布了低溫警報。南台灣的空曠地區也達到了攝氐4.7度的入冬最低溫。由於低溫的影響,農作物有不少受到損傷,養殖的虱目魚也有百分之九十受到了寒害。除了台灣,歐、美地區也受到極地冷氣團的影響而造成不少災害;反觀南半球的澳洲則是氣溫接近攝氐五十度的高溫;不只南、北半球的天氣產生變化,甚至在台灣的夏季和冬季的天氣也有明顯的不同,夏季飆高溫,冬季則是寒害。要如何拯救地球,讓人類和全地球的生物和平生存,維持地球生態系的和諧,已經不是光喊喊口號就可以解決的課題了。

一、二月二日 軒轅十四合月

「軒轅十四」(Regulas 拉丁文是小王子)是「獅子座的最亮星」。它也是最接近黃道的最亮星,所以也常被月亮遮蔽。不過此次的「合月」(圖一),兩顆天體最接近的時候還相距快一度的距離,所以無法觀看到「月掩軒轅十四」。兩者在凌晨三點左右最接近,你可以觀看到月亮和「軒轅十四」兩者在夜空中相依偎的景象。

圖一 軒轅十四合月示意圖。
圖一 軒轅十四合月示意圖。
二、二月八日 木星合月

木星約在凌晨一點左右在東偏南方的方位離開地平線出現在天空中。此次的「木星合月」(圖二),月相已過了「望」。但亮度仍高,又因木星的亮度也不低,所以這兩顆天體很容易在夜空發現到。天氣良好而且南方沒有太高的阻礙的話,除了可觀察到「夏季星座」外,還有機會觀看「南十字座」。以台灣的緯度來說,幾乎是已到了觀看它的北限了。

圖二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木星合月示意圖。
三、二月八日 半人馬座α流星雨極大

「半人馬座」一般歸類為春季星座。半人馬座α流星雨(圖三)在過去的紀錄中,曾出現過許多非常明亮且如火球般的流星。但是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的平均數值在1988年至2007年間只有6顆。儘管如此,在1974年和1980年極大期的幾個小時的時間內,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曾經高達20-30顆。今年的半人馬座α流星雨出現在一月三十一日到二月二十日間,極大期預計在二月八日。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6顆,但也可能高達25顆。半人馬座將在凌晨一點左右出現,不過月亮對此流星雨的觀察有影響。

圖三 半人馬座α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圖三 半人馬座α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四、二月九日 火星、心宿二合月

這一天,月亮將會依次和火星及「心宿二」進行「合」(圖四)。火星大約在凌晨二點左右出現在東天偏南的天空,這一天的月相為眉形月,月亮和火星及「心宿二」,在天空中排成一線,在夜空會非常明顯且容易觀察。

圖四 火星、心宿二合月示意圖。
圖四 火星、心宿二合月示意圖。
五、二月十一日 土星合月

土星有一個美麗的土星環,不過望遠鏡的口徑達五公分以上者才能清楚看到土星環。土星大約在清晨四點左右從東方昇起,所以「土星合月」(圖五)要在清晨起個大早才可看到。除了土星和月亮外,還有幾顆行星和夏季星座的亮星容易觀看。這一天的清晨好似行星聚會一般地熱鬧。

圖五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土星合月示意圖
六、二月二十四日 畢宿五合月

「畢宿五」是「金牛座」的最亮星,它可以視為「金牛座」的眼睛。「畢宿五」距離地球65光年,直徑約5300萬公里,是太陽直徑的38倍,也是夜空中的亮星之一。這次的「畢宿五合月」(圖六)。二顆天體相距不到一度,看起非常靠近,就好像金牛的眼睛上方又長了一顆眼睛似的。在太陽下山後,就可以在靠近天頂的地方觀賞到「畢宿五合月」。

圖六 畢宿五合月示意圖。
圖六 畢宿五合月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