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6年5月
搜主題

  • 2016/05/05

上個月(四月)氣象局預報中心鄭主任預報:由於去年是「聖嬰年」,所以隔年的今年,夏季的氣溫可能會比去年高;另外一個消息也是在四月,有一百七十一個國家簽署了「巴黎氣候變化協定」。所以氣候的變遷已不再是個假設性的話題。這個變遷起因於人類活動的影響,有些科學家提出警告,地球現在已進入第六次「生物大滅絶」。或許有人認為現在不是在提倡「環保救地球」嗎?其實以人類的力量是救不了地球的。地球在經歷過多次的滅絶事件後,仍然好好的存在宇宙中,所以地球並不需要人類來拯救。環境改變,生物滅絶,就會有其他適應的生物來這個環境生活。其實正確的講法應該是「環保救人類」,而非「環保救地球」。

一、五月五日 寶瓶座η流星雨極大

「寶瓶座η流星雨」(圖一)是一個中型的流星雨,流星雨出現在四月十九日到五月二十八日。「寶瓶座η流星雨」的母彗星是鼎鼎大名的「哈雷」彗星(1P/Halley)。 寶瓶座約在午夜一點之後出現,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目)可能達到每小時五十五顆左右。寶瓶座是屬於秋季星座,上半夜您看不到寶瓶座流星雨,必須等到下半夜才有機會觀賞到這個天文景象。這一天月亮的月相接近「朔」,所以對觀看的影響不大。

圖一 寶瓶座η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圖一 寶瓶座η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二、五月十五日 木星合月

這一陣子太陽下山後,在天頂附近就可以看一顆亮星,那就是木星。「木星合月」(圖二)也就在這個時候登場。除了木星外,還可以觀看到相伴的幾顆「春季星座」的亮星。「行星合月」雖然不是一個壯觀的天象,而且還是每個月都會出現的天文小品,但卻可當作研究天文入門的小事件。

圖二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木星合月示意圖。
三、五月二十二日 火星合月、火星衝

火星整個晚上都可以看到,這一天除了「火星合月」(圖三)外,也是「火星衝」的日子。所謂的「衝」,就是行星和太陽位於地球的兩側。出現「火星衝」時,火星距離地球是最近的時候。這時使用望遠鏡更可以容易看到火星的表徵。

圖三 火星合月及火星衝 示意圖。
圖三 火星合月及火星衝 示意圖。
四、五月二十三日 土星合月

土星是唯一的一顆可以用小型望遠鏡(口徑在五公分以上)就可以觀看到行星環的行星。整個晚上都可以看到土星,所以「土星合月」,是一個容易觀看的景象。(圖四)。

圖四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土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346。(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