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9年1月-2
搜主題

  • 2019/01/18

經過上半月的流星雨和幾個天體的「合」之後,接下來就來看看下半月有哪些「天文事件」吧。

一、一月十八日 畢宿五合月

「畢宿五」是「金牛座」的最亮星,它可以視為「金牛座」的眼睛。「畢宿五」距離地球65光年,直徑約5300萬公里,是太陽直徑的38倍,也是夜空中的亮星之一。這次的「畢宿五合月」(圖一)發生在午夜的二點四十七分。若您無法熬夜,也可以在太陽下山後,就可以在靠近天頂的地方觀賞到「畢宿五」和月亮。

圖一 畢宿五合月示意圖。
圖一 畢宿五合月示意圖。
二、一月二十二日 木星合金星

木星和金星約在清晨四點左右出現在東南方的地平線,因此,對於木星和金星的觀看要在太陽出現前才可以觀看到「木星合金星」(圖二)。不過不用擔心二顆行星會碰撞,金星在地球和太陽間運行。而木星則在地球的另一側繞著太陽運行。「木星合金星」是視覺上所產生的一個美麗的錯覺。希臘神話裡木星是眾神之王朱比特,金星是愛與美的女神維納斯。二者是否互相陪伴巡視天空呢?

圖二 木星合金星示意圖。
圖二 木星合金星示意圖。
三、一月三十一日 木星合月

木星約在凌晨三、四點左右在東偏南方的方位離開地平線出現在天空中。此次的「木星合月」(圖三),月相為「下弦」。除了這兩顆天體很容易在天空發現外,還可以觀察「夏季星座」。

圖三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木星合月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