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21年10月
搜主題

  • 2021/10/09

今年的中秋節老天給了個好臉色,送給我們一個適合賞月的天氣。不過,有些人是「披星載月」的趕路趕著回到工作地,沒時間也沒心情欣賞這個數年來唯一真正「滿月」的中秋節。滿月可不一定是在農曆十五唷!經過統計,滿月發生在農曆十六的次數比農曆十五多。所以可不一定是「月到中秋分外圓」,也不一定「滿月就是十五」。

一、十月九日 天龍座流星雨極大

「天龍座流星雨」(圖一)發生在十月六日到十月十日間,出現的時間不算長;而ZHR(即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十顆。「天龍座」是位處於「大熊座」及「小熊座」之間的星座。太陽下山後,就可往北方天空觀察了。這一天下半夜,月亮會影響到觀看,所以上半夜是欣賞流星雨最佳的時機。

圖一 「天龍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圖一 「天龍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二、十月十日 金星、心宿二合月

太陽下山後,在西南方的天空中,可以很明顯的觀看到金星。金星的亮度夠,所以很容易辨認。「心宿二」的亮度雖然不如金星,但是它是一顆紅色的天體,也不難辨認。這次「金星、心宿二合月」(圖二)的月相是「眉形月」,所以月亮不甚明顯,並不妨礙讀者觀看天象。

圖二 金星、心宿二合月。
圖二 金星、心宿二合月。
三、十月十四日 土星合月

「土星合月」(圖三)在日沒後的東南方就可以觀看,整個晚上都可以看到土星。除了土星外,木星也同時出現。這時候的夜空出現的是「秋季星座」。「秋季星座」的亮星較少,辨識較難。可以利用天文軟體輔助。建議使用望遠鏡觀看,說不定還可以看到土星環。

圖三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土星合月示意圖。
四、十月十五日 木星合月

在太陽下山後的南方天空中就可以看到木星和月亮的「木星合月」(圖四)。而在夜空中面向南方,在木星的左方亮星是土星,是太陽系的第二大行星。此次觀測雖然算不上壯麗的星空,但若準備望遠鏡觀看木星和土星的話,除了土星環外,還可以找找木星的四大衛星-「伽利略衛星」。

圖四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木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ZHR」是每小時可能出現最多流星的數量。

註三:「輻射點」就是在視覺上流星好像都是從這裡出現的地方。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766。(文、圖:蔡文琛)

2022/10/2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