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20年9月
搜主題

  • 2020/09/01

根據新聞報導:格陵蘭的冰川溶化速度大於結冰的速度。因為全球暖化的關係,即使停止二氧化碳的排放,這個結果也回不去了。這個結果顯而易見的就是海平面上升,地球的平均溫度上升。其它的結果就讓地球顯現給我們看了。而這些都是全人類必需承擔的,不是誰可以逃避的。如果大家只追求所謂的經濟成長,到時它會反咬一口,讓大家過更難過的日子。

一、九月一日 御夫座α流星雨極大期

「御夫座α流星雨」(圖一)的母彗星是1911年出現的凱斯彗星(C/1911 N1,C/Kiess),它的繞日公轉周期大約是2500年。它的軌道上散布了不少物質,當地球經過這些物質時,就會形成流星雨。「御夫座α流星雨」出現在八月二十八日到九月五日,極大期預計在九月一日。ZHR預估約六顆以上。「御夫座」約在深夜零點出現在東方天空。

圖一 御夫座α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圖一 御夫座α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二、九月六日 火星合月

火星在日落後,可以在西偏西南方找到火星,整夜可見。「火星合月」(圖二)容易辦識,火星是一顆紅色行星,所以還算是容易辨認不易看錯。天空中其它的亮星是「秋季星座」的幾顆亮星。「秋季星座」的亮星比較少,星座也不太容易認識,讀者可以利用手機的天文軟體幫助辨識。

圖二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火星合月示意圖。
三、九月十四日 金星合月

於清晨二、三點左右,金星和「冬季星座」出現在東方的地平線上。金星的亮度夠,很容易辨認。這次「金星合月」(圖三),雖然月亮的月相是「下弦月」,但是月亮仍然容易觀看。讀者可以一起觀看「金星合月」和「冬季星座」。「冬季星座」出現了,那秋天的腳步也近了。

圖三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金星合月示意圖。
四、九月二十二日 心宿二合月

「心宿二」是「天蠍座」的最亮星,代表「天蠍座」的心臟。是一顆紅超巨星也是夜空中的亮星之一,與畢宿五、角宿一、和軒轅十四是靠近黃道最亮的四顆恆星。「心宿二」距離地球約 470光年,直徑約太陽的88倍,約12,320萬公里。這次的「心宿二合月」(圖四),在太陽下山後,在南方就可以看到此次「合月」。

圖四 心宿二合月示意圖。
圖四 心宿二合月示意圖。
五、九月六日 木星合月

在太陽下山後的南方的空中就可以看到木星和月亮的「木星合月」(圖五)。而在夜空中面向南方,在木星的左方亮星是土星,是太陽系的第二大行星-土星。雖然不是壯麗的星空,若準備望遠鏡觀看木星和土星的話,也有另一種不同的觀點。

圖五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木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ZHR」是每小時可能出現最多流星的數量。

註三:「輻射點」就是在視覺上流星好像都是從這裡出現的地方。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72。(文、圖:蔡文琛)

2023/01/30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