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4年10月
搜主題

  • 2014/10/08

「光輝十月」,有好一陣子沒聽過如此形容十月了。不過用來形容這次的十月倒是很恰當。首先,等待了近一年,今年唯一一次可見的十月八日「月全食」登場了。還有兩場流星雨的秀可以觀賞,雖然不是大型流星雨,不過倒是也有些看頭。除了這些「天文事件」外,就讓我們來看看還有那些「天文事件」吧。

一、十月八日 月全食

這是今年唯一次台灣可以看到較盛大的天文現象。此次「月全食」(圖一)的「初虧」是在下午五點十五分,但是在台中月出的時間是在下午五點三十一分,所以這是一次「月出帶食」,也就是夜空中月亮出現時「食」已經開始進行了。太陽下山後,在東方阻礙較少的天空就可以開始觀看「月食」了。接著在六點二十五分到七點二十五分之間,月亮整個進入地球的影子中,可看到因地球大氣層對陽光散色而出現一個浪漫的「暗紅色」月亮。整個精彩的「月食」過程約有三個小時,您可以盡情的觀察。

圖一 月全食現象示意圖。
圖一 月全食現象示意圖。
二、十月八日 天王星合月

天王星是第一顆人類利用計算而找到的行星,若在無光害的條件下,勉強可用肉眼看到。這一天剛好是「月全食」又是「天王星合月」(圖二),月光的影響較少,可以利用一般的望遠鏡搜尋月球的邊緣,若看到一顆水藍色的星點,那就可能是天王王星了。若望遠鏡的倍率很高的話,將可看到水藍色的盤狀天王星。

圖二 天王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天王星合月示意圖。
三、十月九日 天龍座流星雨極大

「天龍座流星雨」(圖三)發生在十月六日到十月十日間,出現的時間不算長;ZHR(即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無法確定;但國際流星組織預測可能有大爆發出現的機會。這一天的月相接近滿月,所以月亮對「天龍座流星雨」的觀測影響很大。(「天龍座」是處於「大熊座」及「小熊座」之間的星座)。

圖三 「天龍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圖三 「天龍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四、十月十八日 木星合月

木星是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直徑約有十三萬公里,約是地球直徑的十三倍。而且它所擁有約六十七顆衛星,也是目前擁有數量最多的行星(2003年二月)。因此要觀看這一顆行星並不困難。木星在午夜左右出現,此次「合月」(圖四)的觀察就只能在午夜到日出前這一段時間。

圖四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木星合月示意圖。
五、十月二十一日 獵戶座流星雨極大

「獵戶座流星雨」(圖五)發生在十月二日到十一月七日間,是一個可以長時間觀測的流星雨。它的母彗星和五月的「寶瓶座η流星雨」同樣都是哈雷彗星(1P/Halley)。今年的極大期預計發生在十月二十一日,其ZHR(即每小時出現最大流星數)約二十五顆左右。因為月相為下弦月,所以此次流星雨的觀測受月亮的影響不大。

圖五 「獵戶座流星雨」輻射點位置。
圖五 「獵戶座流星雨」輻射點位置。
六、十月二十五日 土星合月

在十月的下半月,土星約在下午七點左右就西沒了。因此「土星合月」(圖六)在日沒後只有短暫的時間可以觀看到。太陽西沉後,在西方的低空可以看到土星火星伴著一道彎月出現在西方的低空中。

圖六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六 土星合月示意圖。
七、十月二十八日 火星合月

火星在日沒後出現於西方天空中,直到約在晚上九點左右沒入地平線。「火星合月」(圖七)容易觀看,利用望遠鏡更可以清楚看到火星及月亮的表面特徵。

圖七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七 火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