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5年9月
搜主題

  • 2015/09/04

八月的強颱蘇迪勒入侵台灣,造成北部烏來山區嚴重的地質災害、一時間飲用水混濁,也衍生出中南部大停電的問題;而都市中大量傾倒的行道樹也曝露出了樹種選擇不當,造成樹木因不耐強風吹襲而傾倒。這些問題都有待相關單位的檢討改進。九月到了,中秋節也即將來到。這一個月雖然沒有盛大的天文事件,不過「秋高氣爽」倒是很適合天文觀測。中秋節全家團圓賞月時,不妨利用這個時候做一個「秋季星座」的觀賞吧。

一、九月四日 水星東大距

水星是太陽系中最小的行星,再加上水星距離太陽很近,所以水星雖然肉眼就可以觀看到。但還是在五大行星中屬於觀察比較困難的星體。這一天,在日沒後的西方的低空中,可以比較容易觀看到水星(圖一)。水星可以觀看的時間很短暫,所以要把握時間及方位才容易觀看。

圖一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圖一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二、九月十日 金星合月

這一陣子,金星要在日出前的凌晨才可以觀看到。因此「金星合月」(圖二)也只有在太陽出現前才可以觀看到。當天月相是下弦月,月亮的亮度較低,形狀比較不明顯。所以月亮的觀看難度較高。不過,金星和火星及「冬季星座」的一些主要亮星是比較容易觀看到的。

圖二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金星合月示意圖。
三、九月十一日 火星合月

火星約在凌晨三、四點左右出現在天空中,所以「火星合月」這個現象,也在這個時候才可以在東方的天空中觀察到(圖三)。因為月相接近「朔」,所以月亮不容易察覺到它的位置,不過可以利用火星來尋找月亮,因為月亮在火星右下方。同時,天空中除了火星之外,還有一顆很亮的行星-金星。火星是一顆紅色行星,而另一顆亮度很高的天體則是金星。所以這兩顆行星是很容易辨認出來的。

圖三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火星合月示意圖。
四、九月十九日 土星合月

「土星合月」(圖四)發生在太陽下山後出現的西南方低空中,而這個星象在晚上十點左右,隨著土星沒入西方的地平線而消失。土星是太陽系第二大的行星,而且是唯一的一顆擁有容易觀察行星環的行星,當然「土星環」是要準備望遠鏡才可以看到。當天土星接近「天蠍座」,所以「天蠍座」的主星-「心宿二」;是一顆紅巨星,也很接近土星和月亮。

圖四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土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水星和金星因位在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之內,所以日、地與行星的夾角無法達到九十度。「大距」就是水星或金星距太陽的最大限度。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