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4年8月
搜主題

  • 2014/08/03

今年八月二日就是農歷「七夕」,在現代除了是中國情人節外,也是「乞巧節」,若家中有未成年的子女,還得祭拜「七娘媽」,以保佑小孩平安長大。而且農曆七月,在民俗上有較多的行為禁忌,但是在現代社會中,這些禁忌也漸漸為人所淡忘了。還是言歸正傳來談談天象吧,在這炎熱的八月,利用晚上較涼爽的時候來到戶外看看星星。雖然「都教授」不會出現外,但是有一個預計在八月十三日到達極大期的年度大型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還有幾個「行星合月」的天象可以觀看。

一、八月三日 火星合月

太陽下山後,在西方的天空中就可以看到「火星合月」(圖一)。除了火星外,土星也高掛在夜空中。在夕陽餘暉下的天空,伴著「春季星座」漸次西下。這雖然不是一個壯麗的「天文事件」,不過火星?戰神馬爾斯(Mars)依偎在月亮?月神黛安娜(Diana)旁,不也在編織一篇神話故事。

圖一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火星合月示意圖。
二、八月四日 土星合月

「土星合月」(圖二)在太陽下山後即可在南方的天空中觀看到。此次的「土星合月」,視覺上土星幾乎和月亮接觸在一起,感覺上兩顆天體距離非常近。讀者們可以使用望遠鏡觀看,較容易看到土星和月亮兩者之間的關係。若望遠鏡的口徑夠大(口徑五公分以上)還有機會看到「土星環」喔。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三、八月十三日 英仙座流星雨極大

「英仙座流星雨」是年度大型流星雨之一,預計出現的時間是七月十七日至八月二十四日,極大期預計在八月十三日(圖三);ZHR預估約一百顆左右。「英仙座流星雨」的輻射點約在晚上十點出現在東方天空;但當天是農曆十八,深受月亮的影響,觀測條件較差。

圖三 英仙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圖三 英仙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四、八月十八日 金星合木星

八月十八日這一天清晨, 太陽最亮的行星—金星,和最大的行星?木星要演出「金星合木星」(圖四)。在希臘神話中,宙斯 (或稱朱比特,木星)曾經追求過阿芙羅黛蒂 (或稱維娜斯,金星),但是追求失敗。而這一天「金星合木星」是否是宙斯不畏失敗,再次上演追求的戲碼呢?

圖四 金星合木星示意圖。
圖四 金星合木星示意圖。
五、八月二十七日 土星合火星

土星是羅馬神話中的農神,而火星則是戰神。當阿波羅駕著金馬車回到奧林帕斯山,黛安娜也駕著銀馬車回到棲息的森林中。土星和火星相伴一起出現在夜空中,是否在商議什麼事情呢?「土星合火星」(圖五),就讓諸位讀者仔細瞧瞧祂們間的?密吧。

圖五 寶瓶座δ(南)SDA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圖五 寶瓶座δ(南)SDA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輻射點」就是在視覺上流星好像都是從這裡出現的地方。

註三:「ZHR」是每小時可能出現最多流星的數量。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