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1年10月
搜主題

  • 2011/10/09

到了十月,氣候也接近暮秋;天氣也較穩定,更適合觀星。這個月各有二個「行星合月」及流星雨較容易觀看。尤其是「天龍座流星雨」有可能會有大爆發,就像是國慶日的焰火。會不會如預測呢?當天即見分曉。

一、十月九日 天龍座流星雨極大

「天龍座流星雨」(圖一)發生在十月六日到十月十日間,出現的時間不算長;極大期預估在十月九日,ZHR(即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無法確定,但國際流星組織預測可能有每小時約200顆以上流星大爆發出現的機會。這一天的月相為上弦月,所以月亮對此流星雨的觀測會有極大影響。但仍值得找一個光害較少的地方觀測。

「天龍座」是位於「大熊座」及「小熊座」之間。它的名氣可能不夠響亮,可是在三千年前「天龍座」的「右樞」可是「北極星」唷。只是因為地球的歲差運動,現在由「小熊座」的「勾陳一」變成北極星了。不過,再過一萬二千年左右,那時候的「北極星」可就非「織女星」莫屬了。

圖一 「天龍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圖一 「天龍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二、十月十四日 木星合月

木星是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直徑約有十三萬公里,約是地球直徑的十三倍。而且也是目前衛星數最多的行星,約有六十四顆。因此要觀看這一顆行星並不困難,就算月亮就在它旁邊(圖二)。除了月亮及木星外,還有冬季星座的一些星座及亮星可以觀看。

圖二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木星合月示意圖。
三、十月二十一日 獵戶座流星雨極大

「獵戶座流星雨」(圖三)發生在十月二日到十一月七日間,是一個可以長時間觀測的流星雨。它的母彗星和五月的「寶瓶座η流星雨」同樣都是哈雷彗星(1P/Halley)。今年的極大期預計發生在十月二十一日,其ZHR(即每小時出現最大流星數)約二十五顆左右。

此流星雨有一個「以十二年為週期就有流星大量出現」的理論;這個現象似乎是因為受到木星引力的影響所致。由這個理論所推估的高峰期預計會出現在2008?2010年間。因此今年流星雨極大期的數量可能會增加,但仍需經由觀察來證實。此次「獵戶座流星雨」的觀測受到月亮(月相下弦)的影響較小,流星是否會大量出現,仍則有待觀察。

圖三 「獵戶座流星雨」輻射點位置。
圖三 「獵戶座流星雨」輻射點位置。
四、十月二十二日 火星合月

觀看完「獵戶座流星雨」後,可以接著觀看「火星合月」(圖四)。這一次「火星合月」要在二十二日的凌晨才可以看到。當然伴隨著出現在天空的是春季星座。所以前一天晚上觀看「獵戶座流星雨」及冬季星座後,就可以接著觀看春季星座。但是因為太陽也將出現,春季星座可觀看的時間也不長。有興趣的讀者可要把握時間。

圖四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火星合月示意圖。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