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5年6月
搜主題

  • 2015/06/02

乾旱的台灣,因為一個梅雨的降雨量,就解決了缺水的問題。我們要如何面對因氣候變遷所成台灣現在「非澇即旱」的問題?而考慮水資源的分配及使用,水資源的開發和省水的方案,這些可能是大家即刻要面對及決解的問題。雖然降雨是很重要的,不過天氣不佳的話,就無法觀看到星空了。

一、六月二日 土星合月

土星是太陽系中唯一的一顆只要利用小型望遠鏡(口徑在五公分以上)就可以觀看到行星環的行星。這一天在太陽下山後,往東方天空觀察就可以觀看到「土星合月」(圖一)。土星的背景星空是「夏季星座」,因此太陽下山後一直到凌晨,都可以看到「土星合月」和「夏季星座」。

圖一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土星合月示意圖。
二、六月七日 金星東大距

金星是太陽系中體積最接近地球,而且是亮度最大的行星。只要金星出現在天空中就非常容易辨識,因為除了太陽和月亮外,就屬金星最亮了。所以只要在日沒後,往西方天空尋找,就可以很容易的找到金星了(圖二)。

圖二 「金星東大距」示意圖。
圖二 「金星東大距」示意圖。
三、六月十五日 水星合月

唯一一艘觀測水星的太空船-「信使號 MESSENGER」於2015年4月30日信使號撞擊水星表面而任務結束,所以最近就只能用地球的望遠鏡觀測了。「水星合月」(圖三)只能利用日出前短暫的時間觀看,這是一個觀看難度較高的天象。

圖三 水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水星合月示意圖。
四、六月二十日 金星合月

這一天日落後,在西方的天空可以看到一道眉形月的上方有一顆明亮的天體,那就是金星(圖四)。讀者還可以利用望遠鏡觀察金星,可以發現金星的形狀像上弦月一般。這是因為金星的軌道在太陽和地球間,所以無法看到一個圓盤狀的金星。跟「水星合月」比較,「金星合月」就很容易觀看了。

圖四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金星合月示意圖。
五、六月二十一日 木星合月

木星是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若用望遠鏡觀察的話,有機會看到木星的四大衛星。太陽下山後,在西方的天空可以觀看到木星的兩側分別伴著眉形月和金星的「木星合月」(圖五)。月亮的上方則是黃道十二星座的「獅子座」,此時的西方天空是「春季星座」,讀者可以利用此時順便認識「春季星座」。

圖五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木星合月」示意圖。
六、六月二十五日 水星西大距

水星是太陽系中最接近太陽的行星,所以觀看難度較高。而最佳的觀看時機就是「大距」(圖六)發生的前後這一段日子。因為這時候水星的高度最高。過了這一天,水星的高度就越來越低,也就更不易觀看了。

圖六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圖六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七、六月二十九日 土星合月

這一個月可以看到二次的「木星合月」(圖七)。一樣在太陽下山後一直到凌晨,都可以看到「土星合月」。

圖七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七 土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水星和金星因位在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之內,所以日、地與行星的夾角無法達到九十度。「大距」就是水星或金星距太陽的最大限度。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