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1年9月
搜主題

  • 2011/09/03

今年到八月為止沒有颱風侵襲台灣,只有「梅花(Muifa)」颱風從台灣北部輕輕掠過,造成部分地區因降雨而積水。即將進入秋季的九月,天氣逐漸穩定也適合夜間觀星的活動。除了特別的天文現象外,秋季星座也是值得觀看的。雖然秋季星座的亮星沒有其它季節的星座多,但是因為秋季的天氣比較穩定;大氣的透明度佳,所以觀看秋季星座並不會很困難。九月的天文事件仍然以行星為主,還有二個小型流星雨。分別是九月一日的「御夫座-α」流星雨及九月十日的「九月英仙座」流星雨。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

一、九月三日 水星西大距

水星是一顆比較難觀看的行星,除了因為它最靠近太陽外,它也是太陽系中最小的行星。不過在「大距」的前後這些日子,水星是觀看的最佳時機(圖一)。水星在七月二十日才發生「東大距」,才四十幾天水星就來到「西大距」。這是因為水星的公轉速度最快;八十八天就公轉太陽一週了。下一次的「大距」將在十一月十四日。在「西大距」時,水星要在清晨才可以看到唷。

圖一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圖一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二、九月九日 水星合軒轅十四

「軒轅十四」是「獅子座」的最亮星,而「獅子座」又是屬於春季星座。因此,秋季時,只有在凌晨才有機會看到春季星座;也就是要看到「水星合軒轅十四」只在清晨時分(圖二)。這次的「水星合軒轅十四」,二顆星相距不到一度,可以說非常靠近。有興趣的讀者不妨起個大早才有機會看到這個現象。

圖二 水星合軒轅十四示意圖。
圖二 水星合軒轅十四示意圖。
三、九月十七日 木星合月

木星是太陽系最大的行星,有多大呢?把太陽所有的行星加起來,也比木星小,可想像木星有多麼大了。這一天的月相是下弦,所以在接近晚間十點時才能看到「木星合月」(圖三)。

圖三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木星合月示意圖。
四、九月二十三日 火星合月

最近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發佈新聞表示,證實火星的地層下還有存有液態水。這對未來人類要登陸火星的行星來說,是一條重要的新聞;因為水可以在火星補充了。將來也可能在火星建立農、牧場、甚至工廠。雖然現在我們還無法完成這個夢想,不過當我們觀看火星時,可以想像一下,未來火星上有人類在上面活動的景觀。這一天,除了「火星合月」(圖四)外,也可觀賞到即將成為主角的冬季星座伴著火星、月球出現在天空中。

圖四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木星合月示意圖。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