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4年6月
搜主題

  • 2014/06/01

隨著梅雨季結束,緊接著就是六月?凰花開的畢業時節,學生最期待的暑期長假就登場了。考試、旅遊、打工、暑修或者慵懶的度過每一天;您計劃怎麼過這一個炎熱的夏天呢?在有冷氣的地方過暑假這可能是大部分人的期待吧。不過夏季用電量的增加及溫室氣體的排放,這是在享受冷氣舒適環境下的人們應該思考的問題。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啊!不如在晚間關掉電燈、電扇、冷氣,走出戶外吹著自然風,觀賞美麗的星空,如此也可達到省電環保的效果。

一、六月一日 木星合月

木星是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太陽下山後,在西方的天空可以看到木星伴著眉形月的「木星合月」(圖一)。當太陽下山後時,可以看到月亮和木星是位在「雙子座」。這時還可以看到「雙子座」的兩顆亮星「北河二」和「北河三」,而天頂則是「春季星座」。天氣許可的話,您可以抽點時間看看這個星空。

圖一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木星合月」示意圖。
二、六月八日 火星合月

火星這一顆紅色行星可能是未來人類的移居地。因此它是除了月亮外,太空船前往探測最多次的星球。火星的觀看難度不高,肉眼就可以確認它的位置,當然用望遠鏡觀看就有另一種不同的觀察點。太陽下山後在南方天空就可以看到「火星合月」(圖三), 這個天象將一直持續到午夜。

圖二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火星合月示意圖。
三、六月十一日 土星合月

土星是太陽系中唯一的一顆只要利用小型望遠鏡(口徑在五公分以上)就可以觀看到行星環的行星。這一天太陽下山後,往東方天空觀察就可以觀看到「土星合月」(圖二)。太陽下山後一直到午夜,都可以看到土星。

圖三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土星合月示意圖。
四、六月二十四日 金星合月

金星是太陽系中距離太陽最近的第二顆行星,也是除了太陽和月亮外最亮的星體。這一天日出前,在東方地平線的位置可以看到眉形月的下方有一顆明亮的天體,那就是金星(圖四)。讀者還可利用望遠鏡觀察金星,可以發現金星的形狀像下弦月一般。這是因為金星的軌道在太陽和地球之間,所以無法看到一個圓盤狀的金星。

圖四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金星合月示意圖。
五、六月二十九日 木星合月

這一天是農歷初三,所以月亮是上弦月。此次的「木星合月」(圖五)觀看難度較高。因為太陽下山後,月亮和木星的位置在西方的低空,很容易受到地形、地物的影響。而且隨著太陽西沈,兩顆天體:月亮和木星也在下午七點半左右西沉了。所以這一次要看到「木星合月」就要跟時賽跑了。

圖五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木星合月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