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5年5月
搜主題

  • 2015/05/05

今年最重要的事件應?是台灣的水資源問題為最。因為雨量不足造成的限水問題,是大家應該思考要如何對水資源有最大限度的利用。台灣是一個缺水的地區,是否因為經濟發展,還持續開發高耗水、高耗能的所謂高科技工業?這是值得大家深思的問題。不過,不論台灣的情況如何,宇宙仍遵循它的規律持續運行,正所謂「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一、五月五日 土星合月

土星是唯一的一顆可以用小型望遠鏡(口徑在五公分以上)就可以觀看到行星環的行星。土星在晚上約八點左右出現在東方地平線上。而木星和月亮兩者最接近(圖一)是在晚上十一點五十五分左右,也就是接近午夜零時。兩者相距不到二度,可以說土星依偎著月亮也不為過。

圖一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土星合月示意圖。
二、五月六日 寶瓶座η流星雨極大

「寶瓶座η流星雨」(圖二)是一個中型的流星雨,流星雨出現在四月十九日到五月二十八日。「寶瓶座η流星雨」的母彗星是鼎鼎大名的「哈雷」彗星(1P/Halley)。

寶瓶座約在午夜一點之後出現,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目)可能達到每小時五十五顆左右。寶瓶座是屬於秋季星座,上半夜您看不到寶瓶座流星雨,必須等到下半夜才可以觀賞到這個天文景象。這一天月亮的月相是「下弦」;月亮在下半夜影響較大。

圖二 寶瓶座η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圖二 寶瓶座η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三、五月七日 水星東大距

水星是太陽系中最小的行星,再加上水星距太陽最近,所以水星不易觀看到。這一天在日沒後的西方的低空中可以較容易觀看水星。除主角水星外,金星也可以很容易觀察到,只是亮度較大,會讓人忽略了水星。(圖三)。

圖三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圖三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四、五月二十二一日 金星合月

金星於日落後出現在西偏北方的天空中。因此「金星合月」(圖四)只有在傍晚可以觀看到。建議讀者使用望遠鏡觀看,可以清楚看到金星表面有類似月亮的盈虧的現象。這是因為金星是「內行星」,才會出現的現象。

圖四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金星合月示意圖。
五、五月二十四日 木星合月

這一陣子太陽下山後,天頂附近就出現一顆星,那就是木星。「木星合月」(圖五)也就在這時後登場了。除了木星外,還可以觀察到天空還有一顆比木星亮的天體,那就是金星。背景天空是「冬季星座」,也有幾顆亮度較高的星星可以觀察。行星合月雖然不是一個壯觀的天象,雖然是每個月都會出現的天文小品,但可當做研究天文入門的小事件。

圖五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木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水星和金星因位在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之內,所以日、地與行星的夾角無法達到九十度。「大距」就是水星或金星距太陽的最大限度。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