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1年7月
搜主題

  • 2011/07/03

七月,炎熱的季節;白天活動時一定要做好防曬的工作。夜間倒是比白天涼爽,您有多久沒好好看看夜間的天空了呢?不妨抬頭欣賞美麗的夜空。炎炎夏日與朋友或帶著家人一起出遊時,別忘了那讓您遺忘已久的美麗星空。

一、七月三日 水星合月

截至目前為止,人類只發射二次太空船前去水星探勘,所以水星還有許多的謎團尚待揭開。在這一天日落後,讀者有機會在西方天空中看到眉月旁邊的水星(圖一)。水星是一顆不易觀看到的行星,所以諸位可要利用這一天的機會好好觀察這顆太陽系中最接近太陽的行星-水星。

圖一 水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水星合月示意圖。
二、七月八日 土星合月

土星-太陽系中第二大的行星,直徑約有十二萬公里。雖然這一天的月相是上弦,但是對土星的觀察影響不大(圖二)。在月亮的上方還可以看到一顆亮星-室女座的角宿一;它也是構成「春季大三角」其中的一顆星。若您使用望遠鏡觀看土星的話,還有機會看到土星環,但是因為土星傾角的關係,土星環看起來不是很大。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三、七月二十日 水星東大距

所謂的「大距」是指從地球觀察水星或金星和太陽的離角最大的時候。發生在太陽的東方稱「東大距」,發生在太陽的西方稱「西大距」。「大距」發生時是觀看水星或金星的最佳時機,之後它們慢慢接近太陽而不易觀察,直到下次「大距」發生。所以想要看到水星,「大距」這一段時間是最佳觀賞機會(圖三)。

圖三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圖三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四、七月二十四日 木星合月

木星是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直徑約有十三萬公里。午夜過後,可以看到它和月亮一起出現在夜空中(圖四)。建議讀者使用望遠鏡觀看木星,因為有機會可以看到四百年前伽利略先生首先發現到的四大衛星-伽利略衛星。

圖四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木星合月示意圖。
五、七月二十八日 火星合月

火星-中國古代稱「熒惑」,是一顆不祥之星。但是在現代對它則是「情有獨鍾」。這些年來陸續有太空船前去探勘,也傳回許多資料讓地球人更清楚火星的一些情況。這天日出前火星和月亮出現在東方天空(圖五),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起個大早;除了火星和月亮外,還有冬季星座可以觀看。但是隨著太陽出現,星星也將漸漸地消失在空中。

圖五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火星合月示意圖。
六、七月的流星雨

七月有三個中小型流星雨可以觀察(圖五),整理列表如下提供讀者參考。雖然流星數不多,但發生時間很長。當您暑假從事野外活動時,在夜間可以做為天文活動的小插曲。

圖六 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CAP:摩羯座α流星雨。SDA:寶瓶座δ南流星雨。PAU:南魚座流星雨。
圖六 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CAP:摩羯座α流星雨。SDA:寶瓶座δ南流星雨。PAU:南魚座流星雨。
流星雨 發生日期 極大期 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 備註
南魚座(PAU) 7/15~8/10 7/28 5 午夜出現
寶瓶座δ南(SDA) 7/12~8/23 7/30 16 午夜出現
摩羯座α(CAP) 7/3~8/15 7/30 5 午夜出現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