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4年5月
搜主題

  • 2014/05/04

最近作者換了一部所謂的「智慧型手機」,它到有什麼功能可以使這麼多的人為它著迷?於是也不落俗套的上網路逛逛,找到了一個天文APP.?「Star Chart」。 如果讀者您用過「Google天象圖」APP.那麼您在使用上一定不會有問題。它有中文界面,功能更多。若您想找一個天文觀看的幫手,那「Star Chart」是您一個不錯的選擇。再找時間去找找APP.玩玩吧,那正事?五月的「天文事件」還是要說一說的。

一、五月四日 木星合月

這一陣子太陽下山後,天頂附近就出現一顆星,那就是木星。「木星合月」(圖三)登場也就在這時後登場了。行星合月雖然不是一個壯觀的天象,雖然是每個月都會出現的天文小品,但可當做研究天文入門的小事件。

圖一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木星合月示意圖。
二、五月六日 寶瓶座η流星雨極大

「寶瓶座η流星雨」(圖一)是一個中型的流星雨,流星雨出現在四月十九日到五月二十八日。「寶瓶座η流星雨」的母彗星是鼎鼎大名的「哈雷」彗星(1P/Halley)。

寶瓶座約在午夜一點之後出現,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目)可能達到每小時五十五顆左右。寶瓶座是屬於秋季星座,上半夜您看不到寶瓶座流星雨,必須等到下半夜才可以觀賞到這個天文景象。還好月亮的月相是「上弦」;月亮在下半夜反倒影響不大。

圖二 寶瓶座η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圖二 寶瓶座η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三、五月十一日 火星合月

火星於日落後出現在東偏南方的天空中。因此「火星合月」(圖三)幾乎整個晚上都可以觀看到。建議讀者使用望遠鏡觀看,除了可較清楚看到火星表面類似所謂「運河」的紋路。也可順便觀看木星,若望遠鏡口徑足夠的話(五公分以上)有機會看到木星環喔。

圖三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火星合月示意圖。
四、五月十四日 土星合月

土星是唯一的一顆可以用小型望遠鏡(口徑在五公分以上)就可以觀看到行星環的行星。土星在這個月整個晚上都可以看到。所以日沒後土星隨著月亮(圖四)一同出現在東方天空中。整夜都可以看到土星和月亮依偎著出雙入對如親蜜戀人一般。

圖四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土星合月示意圖。
五、五月二十五日 水星東大距

水星是太陽系中最小的行星,再加上水星距太陽最近,所以水星不易觀看到。這一天在日沒後的西方的低空中可以較容易觀看水星。除主角水星外,木星也可以觀察到,只是亮度較大,會讓人忽略了水星。(圖五)。

圖五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圖五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六、五月三十日 水星合月

水星在日沒後,可以在西南方的低空看見。水星是一顆不容易觀看的行星,再加上這一天是農曆初二,月亮明亮的部分較少,因此觀看的難度較高(圖六)。所以當太陽完全隱沒在地平線以下之後,再用望遠鏡觀察是比較容易看到水星的。

圖六 水星合月示意圖
圖六 水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水星和金星因位在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之內,所以日、地與行星的夾角無法達到九十度。「大距」就是水星或金星距太陽的最大限度。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