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1年4月
搜主題

  • 2011/04/04

台灣的俚語「春天後母臉」,意謂春天的天氣不穩定,因此也不容易掌握天象的觀察。四月的天文事件還是以行星為主,但是到了月底,太陽系的六顆行星伴隨著月亮同時出現在清晨的天空中。這雖然不是一個壯觀的天象,不過同時有六顆行星出現在天空的現象也不容易。有興趣的話,不妨起個大早看一看太陽系的行星秀吧。

一、四月四日 土星衝

「衝」就是行星和太陽分別位在地球的兩側,也就是二顆天體相距一百八十度。「土星衝」(圖一)發生的前後數週是觀測土星的最佳時機。這時的土星亮度約 0.4等,但因土星環傾角小的關係,不易觀看到。

圖一 土星衝示意圖。
圖一 土星衝示意圖。
二、四月十七日 土火星合月

「合」就是二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緯度,這時土星和月亮的天球緯度相同(圖二)。這一次的「土星合月」除了可以看到土星外,也可以看到「春季大三角」同時出現。「春季大三角」的三顆星的亮度很亮,所以雖然天空有月亮出現,但仍可以看到土星及「春季大三角」出現在天空中。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三、四月二十二日 天王星合金星

一顆是太陽系最亮的行星-金星,一顆是太陽系中肉眼可視極限的行星-天王星,這二顆行星發生「合」倒也有趣(圖二)。這一次的「天王星合金星」發生在清晨,所以要在太陽出現才有機會看到這個現象。當然還要準備望遠鏡才容易觀看到天王星。

圖三 天王星合金星示意圖。
圖三 天王星合金星示意圖。
四、四月二十三日 天琴座流星雨極大

「天琴座流星雨」(圖四)預計發生在四月十六日到四月二十五日,極大期預計在四月二十三日。此次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18。此次的極大期月相為上弦,因此下半夜的觀看條件比較好。

圖四 天琴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圖四 天琴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五、四月三十日 行星伴月

在四月底,讀者有機會在天空中看到行星像一串念珠般出現在天空中。不過其中天王星及海王星肉眼不易看到,所以不用望遠鏡的話,只能看到「四星伴月」(圖五)了。要看到這個現象,只能清晨太陽出現前才看得到。而且只有在四月底到五月初的二、三天才能看到個「行星伴月」的現象。

圖五 眾星伴月示意圖。
圖五 眾星伴月示意圖。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