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1年3月
搜主題

  • 2011/03/01

本月的天象仍是以行星為主,雖然不是很壯觀但對行星有興趣的讀者,仍不失為一個認識及觀察行星的好機會。而且本月有二次的行星合-「天王星合水星」及「海王星合金星」。這二次的「合」的現象中,二顆行星的距離都不到一度,就像是二顆行星貼在一起,所以這是認識「天王星」及「海王星」的好機會。

一、三月一日 金星合月

「合」就是二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緯度。「金星合月」將發生在中午十二點,因此「合」發生時是無法看到的。但是在清晨太陽未出現前,可以在東方天空看到金星拌著下弦月(圖一)。而在金星的左上方遇可以看到「天鷹座」的「牛郎星」也高掛在天空上。月亮北方約4.5度的位置。

圖一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金星合月示意圖。
二、三月十日 天王星合水星

水星是最接近太陽的行星(視星等約-1.25等),天王星的亮度是肉眼觀看極限的行星(視星等約5.94等)。所以可以同時看到水星和天王星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圖二)。

太陽下山後,在西邊阻礙比較少的地方就有機會看到這二顆行星。不過最好準備望遠鏡,口徑在五公分以上的較佳。您可以由水星為參考點,往下方尋找天王星;在望遠鏡中,天王星是一顆淡藍色的天體喔。

圖二 天王星合水星示意圖,圓圈指示天王星的位置。
圖二 天王星合水星示意圖,圓圈指示天王星的位置。
三、三月二十三日 水星東大距

水星是最接近太陽的行星,觀看它本來就是比較困難的。而當「大距」發生時,水星和太陽的離角是最大的時候(從地球觀察水星和太陽間的夾角最大);這時也是觀看水星的最佳時機。(圖三)。太陽下山後,在西邊阻礙較少的天空就有機會看到這一顆行星。除了水星外,還可以看一顆比水星亮的天體-土星就位於水星的下方。在「水星東大距」的前後幾天是觀看水星的最佳機會,錯過了就要再等下次的「大距」發生了。

 

圖三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圖三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四、三月二十七日 海王星合金星

金星是全天空除了太陽和月亮外最亮的行星(視星等約-3.89等)。海王星現在是離太陽最遠的行星(冥王星以經是矮行星),所以要看到海王星是不太容易的,亮度是肉眼觀看極限的行星(視星等約7.96等)。

「海王星合金星」(圖四)一定要準備望遠鏡才能看到,尤其是海王星。望遠鏡的目鏡口徑最好在三公分以上的較佳。因為這個尺寸的望遠鏡是可以看到海王星的最低限度。

太陽出現前,往東方阻礙較少的天空尋找,就有機會看到這二顆行星。您也可以以金星為參考點,往左尋找天王星就依傍在金星旁邊(相距約0.4度)。在望遠鏡中,海王星是也一顆淡藍色的天體喔。

圖四 海王星合金星示意圖,圓圈指示海王星的位置。
圖四 海王星合金星示意圖,圓圈指示海王星的位置。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