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1年2月
搜主題

  • 2011/02/07

今年年初最熱門的事情應該是賞雪了。在電視上可以看到許多人在雪地中那種興奮的表情;誰叫臺灣位處亞熱帶,下雪本來就是件不容易的事。今年的天文事件大概就不容易引起像賞雪這麼大的騷動,除了年底十二月十日的月全食外。大概就要等到明年2012年可以在臺灣可以看到的「日環食」,就比較容易引起民眾的興趣了。

一、二月七日 木星合月

二月七日的「木星合月」(圖一)是二月的「合月」事件中較容易觀看的。只要在傍晚太陽下山後,在西方的天空中就可以看到像一抹微笑的月亮旁邊伴著一顆亮星-木星。若使用望遠鏡觀看月亮,可以在明暗交界處看到比較明顯的月坑構造;因為陽光照射產生陰影,會使月坑的形狀更明顯。而觀看木星,則有機會看到木星的四大衛星-「伽利略衛星」圍繞木星運轉。

圖一 二月七日的「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二月七日的「木星合月」示意圖。
二、二月八日 半人馬座α流星雨極大

半人馬座一般歸類為春季星座。半人馬座α流星雨(圖二)在過去的紀錄中,曾出現許多非常明亮,如火球一類的流星。但是在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的平均數值在1988年至2007年間只有6。儘管如此,在1974年和1980年極大期的幾個小時的時間內,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曾經高達20-30。今年的半人馬座α流星雨出現在一月二十八日到二月二十一日,極大期預計在二月八日。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六顆,但也可能高達二十五顆。半人馬座在下半夜出現,而這一天月相為上弦,因此對流星雨的觀察影響較小。

圖二 半人馬座α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圖二 半人馬座α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