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4年1月
搜主題

  • 2014/01/02

世紀大彗星─艾桑(ISON C/2012 S1)原預計亮度可能成為人類自1935年以來所觀測到的最亮彗星;但是出人意表的並不如預期出現其最大亮度達到超過滿月(-12.74等)亮度的-14等。若它未完全被太陽的引力所破壞,一月時它會來到「小熊座」到「鹿豹座」的區域。因為這個範圍的亮星比較少,所以是尋找艾桑彗星的良機。不過望遠鏡還是要準備,在尋找及觀看上比較容易。今年的星象有十月八日有一次全台可見的「月全食」,還有幾次不受月亮影響,較容易觀看的「流星雨」可以期待。

一、一月二日 金星合月

「金星合月」(圖一)在日沒後,可以在西方近地平線的低空見到。金星的亮度(約-4等左右)很高,很容易觀看到。不過這一天是農歷初二,所以月亮不易看見。但使用望遠鏡,仍可隱約看到一彎眉形的月亮。

圖一 金星合月位置示意圖。
圖一 金星合月位置示意圖。
二、一月三日 象限儀座流星雨極大

原「象限儀座」(Quadrans Muralis)的區域位於「武仙座」右腳、「牧夫座」左手和「天龍座」之間,但是該星座現已廢除。「象限儀座」流星雨(圖二)預計發生在十二月二十八日到一月十二日。「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IMO)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為120顆(數量可能在60到200顆間變化)。牧夫座約在午夜時分出現在東方的天空,午夜過後是觀看此流星雨的最佳時機。此次月相為上弦月,在台中地區月亮於晚上七點三十三分月沒,所以月亮對此流星雨影響較小。是一個觀看流星雨的好機會。

圖二 牧夫座及象限儀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圖二 牧夫座及象限儀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三、一月十五日 木星合月

「木星合月」(圖三)出現在日落後的東方天空,月相為上弦。除了月亮及木星外,天空中出現的是「冬季星座」。「冬季星座」的亮星很多且易尋找。因此若光害不嚴重且雲層又不厚的情況下,這些星體是很容易觀看的。

圖三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木星合月示意圖。
四、一月二十三日 火星合月

「火星合月」(圖四)日出前可在西方天空觀看到,火星是一顆紅色行星,非常容易辨識。而此時月相是下弦月,背景星空是「春季大三角」為主的「春季星座」。若您觀看的時間許可,還可看到火星從東方地平線慢慢升起。

圖四 火星合月星示意圖。
圖四 火星合月星示意圖。
五、一月二十五日 土星合月

土星在凌晨由東方出現,而在日出前移至南方天空,此時天空背景為「春季星座」。除了「土星合月」(圖五)外,日出前可見「夏季星座」也由東方地平線漸漸出現了。

圖五 土星合月星示意圖。
圖五 土星合月星示意圖。
六、一月三十一日 水星東大距

水星是最接近太陽的行星,觀看它的難度較高。而當「大距」發生時,水星和太陽的「離角」(從地球觀察水星和太陽間的夾角,如註二說明)是最大的時候;這時也是觀看水星的最佳時機(圖六)。太陽下山後,在西邊阻礙較少的天空就有機會看到這一顆行星。「水星東大距」的前後幾天是觀看水星的最佳機會,錯過了就要再等下次的「大距」發生了。

圖六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圖六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水星和金星因位在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之內,所以日、地與行星的夾角無法達到九十度。「大距」就是水星或金星距太陽的最大限度。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