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2年9月
搜主題

  • 2012/09/08

一到八月下旬,西太平洋在短短幾天內就形成了二個可能侵台的颱風。尤其是「天秤」颱風竟然跟「布拉萬」颱風產生「藤原效應」,再度造成台灣人民的傷害及損失。相反的,不論地球的環境如何變化,天體運行仍然依照一定的規律在運轉,並不會因為人類的活動而有所改變。所以《周易》有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天文預測就比較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作者才有辨法整理出每個月的「天文事件」給同好分享,讓諸位讀者可以看看天空的天體演出的美麗星空。

一、九月八日 木星合月

木星是太陽系最大的行星,有多大呢?直徑約十三萬公里,若把太陽系中所有的行星加起來也沒有木星大,可想像木星有多麼的大了。這一天的月相是下弦月,所以在晚間十點以後才能看到「木星合月」(圖一)。這一次的「木星合月」背景是「金牛座」,諸位還可順勢觀看「冬季星座」真是一舉兩得。

圖一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木星合月示意圖。
二、九月十三日 金星合月

金星是太陽系中體積大小最接近地球的一顆行星。這一次要看到「金星合月」只有在清晨時分日出前才可看到(圖二)。此次的「金星合月」,背景為「春季星座」,月亮是下弦月,像是微笑的嘴一般。若您起個大早,記得往東方天空觀看一下「金星合月」。

圖二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金星合月示意圖。
三、九月十八日 土星合月

土星是太陽系中唯一顆最容易觀看到有「行星環」的行星。「行星環」最大的寬度超過三十萬公里,幾乎可以當做地球和月亮間的橋樑了。「木星合月」(圖三)的這一天,月相是上弦月。黃昏時分,在西方天空就可以看到這個景象。月亮旁的另一顆亮星是「室女座」的「角宿一」。這是一次很容易觀看到的「天文事件」。

圖三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土星合月示意圖。
四、九月二十日 火星合月

最近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最新的火星探測任務-好奇號(Curiosity)。它將再次掀起另一個人類對火星好奇心的渴望。在它傳回新的火星探測資料之前,就讓在地球上的我們先觀看以「春季星座」為背景的「火星合月」(圖四)來想像一下火星的樣貌吧。除了「火星合月」、「春季星座」外,別忘了還有土星也是一顆同樣出現在天空中很漂亮的行星。

圖四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火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