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2年8月
搜主題

  • 2012/08/12

今年上半年一連串「日環食」、「月偏食」及「金星凌日」等天文大餐的出現,相對下半年的「天文事件」就像小菜一樣。不過大餐有其豐盛的內容,小菜也有獨特的味道。八月份除了年度的大型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預計在八月十三日到達極大期外,還有幾個「合月」的天象非常精彩,值得您在今年暑假留下回憶。

一、八月十二日 木星合月

這一天的月相是下弦月,所以「木星合月」要在凌晨才可以觀察到(圖一)。在清晨五點時,木星和月亮最接近時只有0.11度而已,在視覺上會覺得木星剛好就位在月亮陰暗的邊緣上。而背景的冬季星座和水星及金星更增添此次「木星合月」的可看性。

圖一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木星合月示意圖。
二、八月十二日 英仙座流星雨極大

「英仙座流星雨」是年度大型流星雨之一,預計出現的時間是七月十七日至八月二十四日,極大期預計在八月十二日(圖二)。輻射點約在晚上十點東升,ZHR預估約一百顆左右。當天的月相為下弦,所以月亮的影響不大,觀看條件佳。

圖二 英仙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圖二 英仙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三、八月十三日 火星合角宿一

「角宿一」是「室女座」的主星,西洋稱「麥穗星」(Spica)。當天在黃昏時分可輕易的看到三顆亮星高高掛在西方的天空上(圖三)。火星是一顆紅色行星,「角宿一」是顆藍色的星體,至於土星則是黃色的。當天傍晚時分別忘了抬頭觀察西方的天空喔!

圖三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土星合月示意圖。
四、八月十四日 金星合月

這一次「金星合月」值得您起個大早觀看,因為在清晨五點時金星距離月亮只有0.56度(圖四)。這表示這兩顆天體非常接近,視覺上幾乎接觸在一起了。若您用望遠鏡觀察,還可看到金星像下弦月一般。而這個現象只有水星及金星才有喔。

圖四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金星合月示意圖。
五、八月十六日 水星合月、水星西大距

「水星合月」及「水星西大距」(圖六)在同一天出現。雖然「合月」及「大距」發生在不同的時間(分別在十三時、二十時),不過這是一個觀察水星的好時機。因為水星距太陽最近,也是最小的行星,因此不易看到。所以要利用「大距」前後的這一段日子,才容易觀看到水星。

圖五 水星西大距及合月示意圖。
圖五 水星西大距及合月示意圖。
六、八月十五日 金星西大距

各位讀者這幾天一大早可能在東方天空看見一顆很亮的星星,那就是金星。因為金星來到「金星西大距」(圖五)的位置,所以這段時間都可以輕易的看到這一顆太陽系中最亮的行星。八月十五日當天可以看到太陽系中最接近太陽的二顆行星-水星和金星,分別位在下弦月的二側。記得要比太陽早起,否則就看不到這個現象了。

圖六 金星西大距示意圖。
圖六 金星西大距示意圖。
七、八月十七日 火星合土星

火星和土星在太陽西下時出現在西方天空(圖七)。當太陽下山後,除了紅色的火星、黃色的土星外,還有一顆藍色的「角宿一」高掛天上。如果讀者跟十二日的「土星合月」比較,可以發現火星似乎超越土星了。這是因為火星繞太陽公轉的週期比土星短,也就是火星在內圈跑的比較快,超過土星了。

圖七 火星合土木星示意圖。
圖七 火星合土木星示意圖。
八、八月二十二日 火星、土星合月

火星和土星合演的節目將在這次「合月」(圖八)後告一段落。這一次「火星合月」,火星距月亮大約三度也就是約二個手指頭的距離。「土星合月」則相距約三個手指頭的距離。讀者可以在當天比較看看。

圖八 火星、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八 火星、土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輻射點」就是在視覺上流星好像都是從這裏出現的地方。

註三:ZHR是每小時可能出現最多流星的數量。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