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2年6月
搜主題

  • 2012/06/01

諸位讀者上個月是否有起個大早躬逢「日環食」的盛況呢?觀看到「日環食」的讀者,一定會對這個天文事件印象深刻,久久不忘。不過,當天也因為天候的影響,造成有些地區的讀者只能看著電視報導來解饞。六月雖然沒有像「日環食」這個天文事件這麼吸引人,但也有一個讓您錯過了,這輩子就再也看不到的天文事件-「金星凌日」將在這個月演出喔!

一、六月一日 土星合月

土星是太陽系第二大的行星,也是唯一在地球上可以用望遠鏡觀察到行星環的行星。這一天土星出現在凸月的上方(圖一),右下方的亮星是「室女座」的「角宿一」。還可以看到火星及「春季大三角」一同出現在夜空中。

圖一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土星合月示意圖。
二、六月四日 月偏食

上個月有「日環食」主餐,這個月馬上再來一個「月偏食」附餐(圖二)。此次「月偏食」是「月出帶食」,月出前就開始「食」的過程了。從下午六點三十六分月亮昇起開始,直到晚上八點七分「復圓」為止,全程約二小時三十分左右。這一次「月偏食」可以說是適合全家在陽台或庭院共享人倫之樂的天文觀賞活動。

圖二 月偏食示意圖。
圖二 月偏食示意圖。
三、六月六日 金星凌日

「金星凌日」可以算是另一種的「日食」。只是因為金星距離地球太遠了,所以只能在太陽盤面上看到一個黑點-「金星」橫越穿過太陽。(圖三)。觀看「金星凌日」必需用望遠鏡以投影法或用濾光鏡才可看到,肉眼是無法看到這個現象的。「金星凌日」的各項參數如表一;當天本館將舉辦觀測活動,有興趣的讀者要把握此次觀測的機會,否則,下一次的「金星凌日」將是在西元2117年了。

圖三 金星凌日示意圖。
圖三 金星凌日示意圖。
四、六月十七日 木星合月

木星是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此次「木星合月」(圖四)發生在日出前的清晨時分,可以觀察到木星及月亮,還有月初才跟太陽有親密接觸的金星也會出現在東方天空。

圖四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木星合月示意圖。
五、六月十八日 金星合月

前一天是「木星合月」,隔天就換「金星合月」登場了(圖五)。因為金星的高度並不高,這一天要看到金星和月球同時出現在天空的時間只有在日出前短短的一、二個小時,所以要起個大早才能看到「金星合月」。

圖五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金星合月示意圖。
六、六月二十二日 水星合月

水星是一顆較難觀察到的行星,這一天可以利用「水星合月」(圖六)的幫助來尋找水星。水星在月亮的右方,距離約三個指幅。讀者可以試著這個方法找一找離太陽最近的行星-水星。

圖六 水星合月示意圖。
圖六 水星合月示意圖。
七、六月二十六日 火星合月

火星是一顆紅色行星,晚上天氣晴朗的話,很容易就可以看到它。「火星合月」(圖六)在太陽下山後就可以在西方的天空觀察到。讀者可以跟月初的「土星合月」做一個比較,觀察各天體的位置變化,記得拍張照片才能比較其變化。

圖七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七 火星合月示意圖。
八、六月二十八日 土星合月

這一次的「土星合月」可以看到月亮非常靠近「室女座」的「角宿一」(圖八)。當然,火星及「春季大三角」也會同時出現在夜空中,只是這些行星的位置有所不同而已。讀者可拍張照片比較其差異。

圖八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八 木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