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7年12月
搜主題

  • 2017/12/14

2017年又接近尾聲了,回顧這一年來在台灣上空可見到的「天文事件」中,幾乎沒有可稱為必看的事件。不過在2017年10月18日當天,在距離地球約0.2 天文單位(約30,000,000 km;19,000,000 mail)處被「泛星一號」望遠鏡發現一個天體。起初認為這是一顆彗星,但約一星期後被分類為小行星,最後證實它是一顆來自太陽系外的天體。它的外型像一根細長雪茄,受到宇宙射線輻射影響使表面呈現紅色。長估計約 400 公尺,是寬度的10倍,而是迄今為止在太陽系觀察到最細長的物體的長度不會超過寬度的 3 倍,這提供了其他星系形成的全新線索。只可惜,因為人類目前的科技不足,否則就像科幻電影一樣,直接派一艘太空船去探索了。

一、十二月十四日 火星、木星合月

火星約在凌晨三、四點左右,木星在凌晨四、五點時出現在東方地平線上。因此在日出前才可以看到「火星、木星合月」(圖一)。這一天正值農曆二十七是下弦月,月亮像一道柳葉眉。雖然不是很壯觀,但是配合背景的「春季大三角」,不也是一幅美麗的星空!

圖一 火星、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火星、木星合月示意圖
二、十二月十四日 「雙子座流星雨」極大

「雙子座流星雨」(圖二)也是每年度顯著且穩定的流星雨之一。今年預計發生在十二月四日至十七日,極大期預估發生在十二月十四日。「國際流星組織」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120顆,這可能是今年最壯觀的流星雨!錯過可惜!「雙子座」出現在日落時的東方天空,午夜時位於天頂附近,直到日出時則隱没在西方,整晚都可以看見這個星座。當天的月相為下弦月,所以月亮對這一次流星的觀察影響不大。

圖二 雙子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圖二 雙子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本月份的「天文事件」會這麼少,難道是這些行星都跑去過聖誕節和跨年?其實是因為本月份有幾顆行星現正剛好靠近太陽(圖三)。若從地球觀察的話(圖四),這些行星好像正在和太陽竊竊私語。因為距離太陽太近了,受到陽光的影響,所以我們就無法看到這幾顆行星。也因此十二月可以觀察的事件就少了。不過明年的一月和七月將有二次「月全食」等著大家去觀賞。

圖三 十二月行星位置月示意圖。
圖三 十二月行星位置月示意圖。
圖四 從地球看各行星的位置示意圖。
圖四 從地球看各行星的位置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