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08年7月
搜主題

  • 2008/07/02

暑假到了!除了考生外,大部分的學生都期待著一年一度的長假。在這個炎熱的季節裡,除了颱風與對流雲的發展比較旺盛外,倒是不會影響到對天文的觀察。七月的夜空有三個流星雨和三個行星事件的演出,趕快調整好您的望遠鏡,好好觀賞這個月星空的熱情演出吧!

一、七月二日 水星西大距

水星雖然一年約有六次的「大距」發生,不過,水星卻是一顆比較難觀測的行星。除了水星離太陽最近(太陽光會影響觀測)外,水星對陽光的反射率只有0.12,也是太陽系中所有行星的反射率中最低的,因此,就增加了觀察水星的困難度。由於以上這些原因,水星發生「西大距」時,就比較容易觀察到它的位置。而「西大距」發生時,要在日出前,往東方遮蔽物比較少的地方,抬頭仰角約17度的位置就可以觀察到水星(圖一)了。

圖一 七月二日水星西大距時的位置。
圖一 七月二日水星西大距時的位置。
二、七月九日 木星衝

木星是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直徑為地球的11倍,體積則約為地球的1300倍。木星雖然是如此巨大,但是自轉一周只需要十個小時,所以,如果住在木星上,可能會感到頭暈目眩呢。

所謂「衝」就是外行星(火星、木星、土星….等)和地球位在同一天球經度上,換個說法就是行星和太陽在天球的經度相差一百八十度。也就是太陽、地球和行星排成一直線。此時是行星和太陽分別位地球的兩側,也是觀察該行星的最佳時機。土星「衝」發生時,就位在「人馬座」且亮度約有-2.7等(圖二)。有興趣的讀者不妨拿起望遠鏡觀察,運氣好的話,可以看到木星的「大紅斑」及木星的「四大衛星」:甘尼米德(Ganymede)、卡列斯多(Callisto)、愛歐(Io)、歐羅巴(Europa)。

圖二 七月九日木星衝時木星的位置。
圖二 七月九日木星衝時木星的位置。
三、 七月十七日 火星合土星

火星是人類最感興趣的一個行星,今年五月二十六日才剛有一艘太空船-鳳凰號(Phoenix)登陸火星,截至目前為止,登陸的太空船已經有五艘之多。而土星在二○○四年七月也有一艘太空船-卡西尼-惠更斯號(Cassini-Huygens)前往探測,並釋放一部探測器登陸土星的最大衛星-泰坦(Titan)就近觀察。 「火星合土星」中所謂的「合」是指二顆星體在天球座標上位於相同的經度。因此,從地球上觀看,可以看到二顆天體很靠近。因為地球、火星和土星的軌道面不在同一平面上,所以無法看到火星掩木星的情形發生(圖三)。

圖三 七月十七日火星合土星的位置。
圖三 七月十七日火星合土星的位置。
四、 七月二十七日 南魚座流星雨極大

這一個流星雨的資料很少,而且極大期的日子和「寶瓶座δ南支流星雨」相近,所以容易被忽略。「南魚座流星雨」發生在七月十五日到八月十日,極大期預計在七月二十七日,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四顆(圖四)。如果您想觀看「寶瓶座δ南支流星雨」,順便看一看這一個小型流星雨吧!

圖四 七月二十七日南魚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圖四 七月二十七日南魚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五、七月二十七日 寶瓶座δ南支流星雨極大

這是一個中等規模的流星雨。流星雨預估發生在七月十二日到八月十九日間,而極大期則預計在七月二十七日。此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估計有二十顆左右(圖五)。此流星雨的亮度比較暗,所以觀測上會有難度。極大期適逢下弦月,因此,上半夜的觀看機會較大。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同時觀看「南魚座流星雨」和「寶瓶座δ南支流星雨」。

圖五 寶瓶座δ南流星雨及摩羯座α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圖五 寶瓶座δ南流星雨及摩羯座α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六、七月二十九日 摩羯座α流星雨極大

「摩羯座α流星雨」預估發生在七月三日到八月十五日間,而極大期預計在七月二十九日。此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估計約四顆左右。 順帶一提,有人認為「摩羯座α流星雨」(圖五)和「寶瓶座δ南支流星雨」是同一個流星雨,但這種說法還需要日後更多的觀測資料來證實。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