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7年11月-2
搜主題

  • 2017/11/20

到今年十月為止,西太平洋一共形成了二十二個颱風,其中對台灣就發出五次颱風警報。讀者們若有注意最近幾年的颱風消息,就會發現似乎到了所謂的冬季也會有颱風的形成。儘管如此,隨著冬天的到來,氣候變冷,天空也會比較晴朗,倒是觀星的好時機。但是晚上觀星時,千萬別忽視身體的保暖,以免著涼。

一、十一月二十日 水星合月

日沒後,在西南方靠近地平線的位置就可見到水星。「水星合月」(圖一)時月亮是眉形月,所以觀看稍有困難。不過若以土星為參考點,則比較容易尋找到水星和月亮。因為水星的位置很低,導致可觀看的時間不長。不過等太陽下山後,讀者可以利用望遠鏡觀察水星,再觀察土星,可以發現兩者各有不同的景象。

圖一 水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水星合月示意圖。
二、十一月二十一日 土星合月

本月中旬的「合月」都發生在清晨,而下旬則是傍晚就可以觀察到。在太陽下山後就可以清晰的在西南方的天空中觀察到「土星合月」(圖二)。月亮、土星和水星排列近似一直線,可以很容易的依序發現。只是水星的位置仍很低,所以還是要早一些時候觀看機會較大。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三、十一月二十四日 水星東大距

水星是太陽系中最小的行星,再加上水星距離太陽很近,所以水星雖然肉眼就可以觀看到。但還是在五大行星中屬於觀察難度較高的星體。這一天,在日沒後的西方的低空中,可以比較容易觀看到水星(圖三)。水星可以觀看的時間很短暫,還好土星的位置較高,可以利用其當參考點,這樣較容易觀看。

圖三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圖三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四、十一月二十八日 水星合土星

「水星合土星」(圖四)較佳的觀看時機是在日沒後的傍晚時分。因為兩顆行星的位置低,再加上太陽的暮光影響,所以在觀察上會有一些難度。不過一次能同時觀賞到太陽系最小的行星,和擁有最耀眼的行星環的木星,難度稍高也是值得的。

 

圖四 水星合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水星合土星合月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