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08年5月
搜主題

  • 2008/05/06

五月的夜空是流星雨的舞台,將會有二個流星雨劃過天際:寶瓶座η流星雨及天琴座ε流星雨。這二個流星雨預估極大期出現的時間,都是在午夜,而且月相都是上弦月,月亮對流星雨的觀測完全?有影響,因此非常適合在台灣觀看。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就來當個夜貓子吧!

一、五月六日寶瓶座η流星雨極大

寶瓶座η流星雨(圖一)的母彗星是鼎鼎大名的「哈雷」彗星(1P/Halley)。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經由1984年到2001年的觀測資料發現,寶瓶座η流星雨似乎有以十二年為一個週期的大爆發,這可能是受到木星引力影響的結果。而此次國際流星組織也預估這一次的大爆發將出現在2008年到2010年之間,若木星影響的結果是正確的話,則今年每小時的最大流星數目將可能達到七十顆以上喔!

寶瓶座η流星雨的特徵是明亮、速度快,並常有流星痕出現的流星雨。今年寶瓶座流星雨的極大期預計在五月六日凌晨二時左右,此時寶瓶座已經出現在東方。而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目)可能達到每小時七十顆以上(流星數量的週期變化在45到80顆左右)。

寶瓶座是屬於秋季星座,出現整個寶瓶座約在凌晨三點左右出現。上半夜您看不到寶瓶座流星雨,必須等到下半夜才可以觀賞到這個天文景象。

圖一 寶瓶座位置及寶瓶座η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圖一 寶瓶座位置及寶瓶座η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二、五月九日:天琴座ε流星雨極大

天琴座ε流星雨(圖二)是一個新的流星雨,它的母彗星是C/1983 H1 IRAS-Araki-Alcock。此流星主要是由天文攝影來確認,因為它的流星來源離地球比較遠,因此流星源(彗星在軌道上所殘留的碎屑)也比較弱。

此流星雨的觀測主要是利用攝影的方式,用肉眼不容易看出來。一般觀測者在觀測此類流星雨時,都是先使用錄影機對天空做長時間錄影,再利用相關的電腦軟體處理後即可觀看。因此,這是觀測難度較高的流星雨。

今年天琴座ε流星雨的極大期預計在五月九日凌晨二時左右,此時天琴座已經在中天的位置。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目)預估每小時只有三顆。

圖二 天琴座的位置及天琴座ε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圖二 天琴座的位置及天琴座ε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三、認識春季星空

春季主要的星座有「大熊座」、「小熊座」、「巨蟹座」、「獅子座」、「室女座」及「牧夫座」等星座;還有一條由「北斗七星」往南延伸到南方的「春季大曲線」,當然也少不了每個季節都會有的幾何圖形-「春季大三角」;及全天域最大的「春季大鑽石」閃亮在春天的夜空中。

另外,春季的星空也可說是星雲的天空,在室女座和后髮座間有一片區域,可以觀看到「室女座-后髮座星系團」。在這個區域至少可以看到二十個以上的星系,不過望遠鏡的口徑倒是要準備大一點的。

圖三 春季星空及春季星座相對位置。
圖三 春季星空及春季星座相對位置。

現在來介紹用肉眼如何觀察春季的星空。

春季星座尋找的方法,首先找到北天大熊座的「北斗七星」(紅色),順著柄部的「北斗五」(玉衡)、「北斗六」(開陽)、「北斗七」(瑤光)三顆星的曲線往南延伸,可以找到「牧夫座」的「大角星」,再往南則是「室女座」的「角宿一」,最後則到達「烏鴉座」。這一條曲線稱為「春季大曲線」(白色虛線)。而「烏鴉座」則站在全天東西方向最長的星座「長蛇座」的背上。

再由「北斗七星」的「北斗四」(天權)、「北斗三」(天樞)延伸(白色實線)可以找到「獅子座」,「獅子座」擁有黃道星座中唯一的一顆一等星-「軒轅十四」。 而「獅子座」尾部的「五帝座一」、「牧夫座」的「大角星」、「室女座」的「角宿一」,這三顆星組成的三角形稱為「春季大三角」(橙色三角形)。若再加上「獵犬座」的「常陳一」,此四邊形稱為「春季大鑽石」。而這些美麗的夜空必需由您親自體驗星空之美。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