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20年10月-2
搜主題

  • 2020/10/21

一年四季中就屬秋季的天氣最為穩定,雲量較少,這段期間的夜空也以「秋季星座」為主,然而也因為「秋季星座」的各個星座亮星比較少而不明顯,雖然有英雄救美的神話故事,但是還是不容易引起大家的注意。不過有興趣的人,可以利用手機的APP試著尋找「秋季星座」中讓人嚮往的探險歷程吧。

一、十月二十一日 獵戶座流星雨極大

「獵戶座流星雨」(圖一)發生在十月二日到十一月七日間,是一個可以長時間觀測的流星雨。它的母彗星和五月的「寶瓶座η流星雨」同樣都是哈雷彗星(1P/Halley)。今年的極大期預計發生在十月二十一日,其ZHR(即每小時出現最大流星數)二十顆左右。因為月相為「上弦」,所以此次流星雨的觀測,在上半夜略有受到月亮的影響。

圖一 「獵戶座流星雨」輻射點位置。
圖一 「獵戶座流星雨」輻射點位置。
二、十月二十三日 木星、土星合月

土星、木星在日沒後就可以在南偏西方的天空觀察到,當晚在上半夜都可以觀賞「木星、土星合月」(圖二)。木星和土星分別是太陽系數一和數二的大型行星。尤其是「土星環」更是天文愛好者喜愛觀察的部分。而木星和它的四大衛星也是值得觀察。不過望遠鏡是一定要準備的,若要有較佳的觀看效果,則口徑至少要有五公分以上望遠鏡才有機會看到土星環,而木星的四大衛星,一般的望遠鏡就可以看到了。

圖二 木星、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木星、土星合月示意圖。
三、十月三十日 火星合月

火星在日落後,可以在東偏南方找到火星,整夜可見。「火星合月」(圖三)容易辦識,火星是一顆紅色行星,所以還算是容易辨認不易看錯。天空中其它的亮星是「秋季星座」的幾顆亮星。「秋季星座」的亮星比較少,星座也不太容易認識,讀者可以利用手機的天文軟體幫助辨識。

圖三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火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ZHR」是每小時可能出現最多流星的數量。

註三:「輻射點」就是在視覺上流星好像都是從這裡出現的地方。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72。(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