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2年12月
搜主題

  • 2012/12/03

今年最火熱的話題莫過於馬雅曆法所衍生出來的「末日說」;再加上電影推波助瀾,形成一股到處都在談論末日學的現象。當然經過許多學者的說明,這只不過是馬雅曆法一個週期結束再重新紀年循環的開始,就像是中國曆法天干地支紀年以六十年為週期一樣,只是馬雅曆法的週期較長而已。1555年法國著名預言家諾斯特拉達姆斯(Nostradamus)在他的預言書《百詩篇》《Les Centuries》裡說:「1999年,第7個月,恐怖大王從天而降 」,很多人認為是預言1999年7月的末日,結果末日並末發生。所以「末日」,除非是我們人類自己活得不耐煩,否則在你我有生之年是無緣得見的。接下來十二月有那些不會引起世界末日的天文事件呢?

一、十二月三日 木星衝

「木星衝」(圖一)就是木星和太陽位於地球的兩側,也就是木星和太陽在天球座標相距一百八十度。這時木星距離地球較近,也是觀測木星的最佳時機。木星整夜都可見,也是除了月亮以外最亮的天體了。

 

圖一 木星衝食示意圖。
圖一 木星衝食示意圖。
二、十二月五日 水星西大距 十二月十二日、水星合月

本日是水星今年最後的一次「大距」(圖二);這也是觀看水星的最佳時機。「西大距」時,水星可在凌晨時分的東方天空看到。這時可以看到土星、金星和水星依序排列在東方天空。

「水星合月」(圖三)發生在十二日,這一天的月相接近「朔」所以月亮不易看到。不過在太陽出現前,仍有許多亮星出現在天空,而這些星星及星座則是屬於「春座星座」。慢慢的隨著季節演替,「春座星座」出現的時間會越來越早。

圖二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圖二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圖三 水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水星合月示意圖。
三、十二月十一日 金星合月

「金星合月」(圖四)發生在凌晨,當天可以看到一輪彎月位於土星和金星之間,好像角宿一(室女座)、土星、月亮、金星和水星排隊一般。幸好沒有好事之人渲染,否則又是一個「五星聯珠」的末日啊!

圖四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金星合月示意圖。
四、十二月十四日 「雙子座流星雨」極大

「雙子座流星雨」(圖五)也是年度顯著且穩定的流星雨之一。今年預計發生在十二月七日至十七日,極大期預估發生在十二月十四日。「國際流星組織」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120顆,這可能是今年最壯觀的流星雨!「雙子座」在日落時出現在東方,午夜時位於天頂附近,直到日出時則隱?在西方,整個晚上都可以看見。當天的月相為上弦月,所以月亮對這一次流星的觀察影響不大,有興趣的讀者可拭目以待。

圖五 「雙子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圖五 「雙子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五、十二月十五日 火星合月

「火星合月」發生在晚上六點(圖六),然後火星和月亮就會越來越遠;當然除了使用縮時攝影或在不同時間拍攝多張照片比較外,是不易看到這個現象的。日沒後,在西方接近地平線的天空,可以看到一輪明月傍著一顆紅色的火星;而背景天空則是「夏座星座」。

圖六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六 火星合月示意圖。
六、十二月二十二日 「小熊座流星雨」極大

「小熊座」位於北極(拱極位置)附近,整個晚上都可觀看「小熊座流星雨」(圖七)。「小熊座流星雨」發生在十二月十七日到二十六日,極大期預估在二十二日。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10顆,也有可能到50顆以上。當天月相對觀測會略有影響。

圖七 「小熊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圖七 「小熊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七、十二月二十六日 木星合月

「木星合月」(圖八),這時候木星、畢宿五(金牛座)和月亮的組合像不像玩具熊的表情?天空中的星座是「冬季星座」為主,所以亮星不少。讀者可以試著認識「冬季大三角」及「冬季大橢圓」,若有星象盤幫助,就更容易辨識出「冬季星座」了。

圖八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八 木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衝」就是兩顆天體的天球經度座標相距一百八十度。

註二:「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