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0年7月
搜主題

  • 2010/07/04

六月的「梅雨季」還真令人傷腦筋啊,下個幾天雨;太陽再出現個幾天,心情也跟著要發霉了。七月的天氣就比較穩定了;除了比較炎熱外。七月分的天文事件仍然還是以「合」為主要的事件。讀者們在傍晚可曾注意到在西方天空出現了一顆很亮的亮星呢!這可不是恒星唷。它是太陽系的行星-「金星」。您也可以用望遠鏡觀賞金星,將會看到金星像月亮一樣會有盈虧現象。七月有一個比較大的流星雨「寶瓶座σ南支流星雨」,極大期在七月二十八日。但因當天月亮就位在「寶瓶座」,對此流星雨的觀測影響極大,甚至可能無法觀看,頗為可惜。不過不要灰心,七月的行星狀況就比較有可看性了。太陽下山後,從西方開始一路往上有水星、金星、火星及土星一字排開,這個現象可持續到七月下旬。

一、七月四日 天王星合月

天王星是一顆淡藍色的行星,星等約5.8,這已經接近人眼的觀看極限了;所以最好還是用望遠鏡來觀看效果較佳。讀者可以利用木星當參考來尋找天王星比較容易(圖一)。

圖一 天王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天王星合月示意圖。
二、七月十日 金星合軒轅十四

除了行星合月外,若二顆天體同處於天球同一經度也會形成「合」的現象。「軒轅十四」是「獅子座」的最亮星;亮度有1.3等,在夜空中非常容易尋找。上個月才發生火星合「軒轅十四」,而這一天則是金星和「軒轅十四」形成「合」(圖二),這時二顆星的距離大約一度(約一個小指的寬度)左右。太陽下山後在西方天空就可以看到這個現象。

圖二 金星合軒轅十四示意圖。
圖二 金星合軒轅十四示意圖。
三、七月中旬 水星、金星、火星及土星各別合月

在七中旬分別有四次行星合月的事件,分別是七月十三日「水星合月」,七月十五日「金星合月」,七月十六日「火星合月」,七月十七日「土星合月」。在七月中旬的這四天,您將會看到月亮好似閱兵般,分別校閱這四顆行星。若再加上獅子座的「軒轅十四」,這五顆星星在天空就好像排成一直線般等著您的校閱(圖三)。

圖三 七月中旬行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七月中旬行星合月示意圖。
四、七月二十八日 水星合軒轅十四及海王星合月

這一天太陽下山後在西方天空可以觀察到「水星合軒轅十四」(圖四)。除了水星及軒轅十四外。還可看到金星、火星及土星高掛在天空中。而在晚上九點左右,月亮出來了。這時就輪到「海王星合月」(圖五)出場了。海王星也是一顆淡藍色的行星,不過它的星等約7.8左右;已經超過人眼的觀看極限了。因此想要看距離太陽最遠的這一顆行星-海王星,望遠鏡是必備的工具。

圖四 水星合軒轅十四示意圖。
圖四 水星合軒轅十四示意圖。
圖五 海干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海干星合月示意圖。

註:冥王星已改列矮行星,所以距離太陽最遠的行星是海王星。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