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7年8月-2
搜主題

  • 2017/08/19

今年因為農曆閏六月,所以「中元節」就出現在九月了。九月的英文September是來自拉丁文的Septem,意思是七月。七月變成九月,這還真是有意思啊。這其實是因為曆法的變動所造成的,所以曆法也不是一成不變,隨著時間的前進,過一段長時間後,曆法可能會再修改。例如公元前46 年修訂古羅馬曆而制定儒略曆,到了十六世紀又修改為格勒哥里曆。

一、八月十九日 金星合月

於凌晨三、四點後金星就出現在東方的天空中,它的亮度高,很容易辨認。這次「金星合月」(圖一),月相為「眉形月」,所以月亮不甚明顯。但是天空中布滿「冬季星座」,而且「冬季大三角」也甚為明顯。日出前,能在夏季看到「冬季星座」,不也是一個特別的體驗嗎。

圖一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木星合月示意圖。
二、八月二十五日 木星合月

在太陽下山後,就可在西方天空中看到木星,木星在午夜左右沒入西方地平線。這一次的「木星合月」(圖二)。月亮為上弦月,不過木星的亮度也很高,所以兩者依然清晰可見,而且天空中除了「春季星座」外,還有幾顆「春季星座」的亮星可觀看,這是一次容易觀測星象的機會,整個上半夜都可以觀看到。

圖二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木星合月示意圖。
三、八月三十日 土星合月

土星-太陽系中第二大行星,直徑約有十二萬公里。「土星合月」(圖三)的觀察,準備個望遠鏡,還會有機會觀賞到土星環。 而土星右方的亮點是「天蠍座」的最亮星-「心宿二」,它是一顆紅巨星,直徑約有太陽的八百八十三倍。想像一下,若把它放在太陽的位置,它的邊緣可是超過了火星的軌道,您能想像到它有多巨大了吧!

 

圖三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土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食分是被食天體在食的過程中變暗淡部分在直徑上的分數,是被食面積的比例。

註三:「ZHR」是每小時可能出現最多流星的數量。

註四:「輻射點」就是在視覺上流星好像都是從這裡出現的地方。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