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7年8月
搜主題

  • 2017/08/03

今年農曆閏六月,所以要到八月二十八日才是「七夕情人節」,到時候暑假也快要結束了。「中國情人節」自古以來都是我們東方人比較注重的節日,尤其是受到「牛郎」和「織女」故事的影響,更讓情人節增添不少浪漫氣息。但是,在過去家中若有未成年的子女,在這一天,也就是「乞巧節」,還得祭拜「七娘媽」,以祈求家中孩童平安長大。在農曆七月期間,民俗上有較多行為上的禁忌。但是在現代社會中,這些禁忌也漸漸為人所淡忘且不再忌諱。八月雖然沒有壯觀的天象,倒是有幾個「天文事件」值得觀察,其中一個是「月偏食」,而且觀看容易,不用準備望遠鏡這些工具就可以直接觀看。還有一個預計在八月十三日到達極大期的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這是本年度的大型流星雨,非常值得期待觀看。

一、八月三日 土星合月

太陽下山後,土星就出現在南方的天空,當天上半夜都可以看到「土星合月」(圖一)。除了「土星合月」外,在土星的右方不遠處有一顆紅色亮星,它是屬於「天蠍座」的「心宿二」。雖然它是一顆紅色的恆星,但是在占卜上它可是「宿惡星元非橫,起造男女事有傷,墳葬不可用此日,三年之內見瘟亡。」的凶星啊。不過在月亮南方的「南斗六星」,卻是負責掌管人類壽命長短的,多多觀看它可是能延年益壽呢。

圖一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土星合月示意圖。
二、八月八日 月偏食

這是今年唯一一次可見的「月偏食」(圖二)。此次的「月偏食」如果是從「半影月食」開始的話,是從八月七日的子夜開始,一直到八月八日的清晨才結束。此次「月偏食」的最大食分只有0.251(註二),就像擦邊球一般。詳細訊息請參考表一。

圖二 月偏食示意圖。
圖二 月偏食示意圖。
表一 月偏食各階段時間表
半影月食 初虧 食甚 復圓 半影食終
7日23:48 8日01:22 8日02:21 8日03:19 8日04:53
三、八月十三日 英仙座流星雨極大

「英仙座流星雨」是年度大型流星雨之一,預計出現的時間是七月十七日至八月二十四日,極大期預計在八月十三日(圖三);ZHR(註三)預估約150顆以上。「英仙座流星雨」的輻射點(註四)約在晚上十點出現在東方天空;當天月相是下弦,受月亮的影響小,觀測條件佳,是一個值得觀看的流星雨。

圖三 英仙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圖三 英仙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食分是被食天體在食的過程中變暗淡部分在直徑上的分數,是被食面積的比例。

註三:「ZHR」是每小時可能出現最多流星的數量。

註四:「輻射點」就是在視覺上流星好像都是從這裡出現的地方。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