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7年4月
搜主題

  • 2017/04/01

世事紛紛擾擾,舉凡政治、民生、經濟、環保等等問題,天天都在新聞中出現。每一天舊的狀況未解決,新的問題又出現。世事變化多端,完全無法預測事情的變化及進展。但是天體運行卻有其規律,絶大部分都可以預測出其規則,如日食、月食、流星雨,行星的運行等。地球上的事情常有狀況外,不如觀天象可掌握在自己手中。

一、四月一日 水星東大距

水星是最接近太陽的行星,觀看它的難度較高。而當「大距」發生時,水星和太陽的「離角」(從地球觀察水星和太陽間的夾角,如註二說明)是最大的時候;這時也是觀看水星的最佳時機(圖一)。在太陽下山後,於西邊阻礙較少的天空就有機會看到水星。「水星東大距」的前後幾天是觀看水星的最佳機會,錯過了就要再等下次的「大距」發生了。

圖一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圖一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二、四月十一日 木星合月

木星是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入夜後在東方的天空就可以看到。「木星合月」(圖二)整夜都可以觀察。除了「木星合月」外,背景天空還伴著隨「春季大三角」,雖然沒有璀璨的夜空,但有這些亮星點綴著希臘神話的黑夜女神倪克斯(Nyx)的黑衣,不也是一幅美麗的圖畫。

圖二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木星合月示意圖。
三、四月十七日 土星合月

土星約大概出現在晚上十一點之後的天空,所以「土星合月」(圖三)也只在這時間過後才可以看到。在夜空中,夏季星空的兩大亮星-「牛郎星」、「心宿二」伴隨在「土星合月」的兩側甚是明顯。若準備的望遠鏡倍率足夠的話(口徑在五公分以上),還有機會可以觀看到美麗的土星環。

圖三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土星合月示意圖。
四、四月二十二日 天琴座流星雨極大

「天琴座流星雨」(圖四)預計發生在四月十六日到四月二十五日,極大期預計在四月二十二日。此次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18顆。「天琴座」約在十時左右出現在東方天空,而此次的極大期月相為下弦。因此,月亮對此次流星的觀察影響不大,是值得觀看的流星雨。

圖四 天琴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圖四 天琴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五、四月二十四日 金星合月

此次的「金星合月」(圖五)觀看難度有點高,因為這一天月相接近「朔」,月亮不甚明顯。金星約在凌晨三~四點見於東方天空,所以在日出前東方的低空即可觀察到。金星的亮度很高,容易辨識。而月亮則是像一道彎彎的柳葉眉。

圖五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金星合月示意圖。
六、四月二十八日 火星合月

火星在太陽下山後可見於西方天空中。「火星合月」(圖六)的觀看容易,火星在晚上約九點左右沒入西方地平線。準備望遠鏡更可以看到不一樣的天體表徵。

圖六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六 火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水星和金星因位在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之內,所以日、地與行星的夾角無法達到九十度。「大距」就是水星或金星距太陽的最大限度。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