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7年3月
搜主題

  • 2017/03/01

今年的春雨不足,導致部分縣市採取減壓供水或限水的措施。因為全球氣候變遷,台灣地區的降雨日數及時間已有些變化。若這些時候的降雨量還不夠,就要等到梅雨季或颱風帶來雨水。能源、空污和水資源可以說是現在大家必需面對的問題。而是否還要繼續發展高耗能和高耗水的產業,這已是大家必需深思的問題。本月份上半月有一顆週期彗星2P/Encke來到近日點,預估最大亮度約五等,位置大約在「雙魚座」和「飛馬座」的區域。但是因為太靠近太陽,若想觀看的話,要再等一些時候,等它離太陽遠一點才好觀看,不過望遠鏡是一定要準備的。

一、三月一日 金星合月

金星於太陽下山後出現在西方的天空中,金星的亮度很高容易辨認。這次「金星合月」(圖一)為農曆初四,月相為「眉形月」,所以月亮不甚明顯。不過金星和火星及月亮會形成一個三角形,這倒是很容易觀察。

圖一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金星合月」示意圖。
二、三月二日 火星合月

火星也是在太陽下山後出現在西方的天空中。「火星合月」(圖二)和昨日的「金星合月」比較容易觀察到,因為月亮的移動相對看來比較快,所以金星和火星及月亮形成了一條直線。火星是一顆紅色的天體,金星的亮度很大,所以「火星合月」是一個很容易觀看的天象。

圖二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火星合月」示意圖。
三、三月十五日 木星合月

木星整個晚上都可以看到,「木星合月」(圖三)也是整夜都可以觀察到。木星和月亮的附近分別傍著春季星座的「室女座-角宿一」這顆亮星,很容易辨識。木星也是第一顆由望遠鏡觀察發有衛星的行星,諸位可以使用望遠鏡觀看木星,看看你可以看到幾顆「伽和略衛星」。

圖三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木星合月」示意圖。
四、三月十七日 水星合金星

水星和金星是太陽系中最接近太陽的行星。雖然金星是太陽系最亮的行星,但是水星的亮度卻比金星暗淡許多,再加上水星的仰角低,所以「水星合金星」(圖四)觀察難度較高。不過可以利用金星定位後再找水星則是一個可協助找水星的方法。若用望遠鏡觀察水星和金星,您會發現水星和金星並不是圓形,想知道這是什麼原因嗎?一個提示,水星和金星的運行軌道在地球和太陽之間。

圖四 「水星合金星」示意圖。
圖四 「水星合金星」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