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09年7月
搜主題

  • 2009/07/22

梅雨季過後台灣就進入晴朗、炎熱又潮濕的夏季氣候。夏季的天氣對星象的觀賞一般來說除了颱風外,並無多大的影響。夏季也是觀看銀河的最佳時機,但是必需在光害不嚴學生期待的暑假又到了!各位讀者應該有較多的時間接近大自然,當然也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好好的觀看一下夜空。七月除了月底有一個中型流星雨外,在二十二日有一個壯觀的「日偏食」直得欣賞。在台灣已經有許多年不曾有如此耀眼的「日偏食」發生。希望那一天老天爺不要弄個颱風來打擾了。

一、七月二十二日 日偏食

這一次「日食」的全食帶在大陸的長江流域一帶,經過的主要城市有成都、重慶、武漢和上海等。台灣雖位在偏食帶不過因為距離「全食帶」很近,所以這次的偏食過程中太陽被月球遮掩的程度也很明顯。而太陽被月球遮蔽的「食分」程度當然是越往北方也越大(表一)。而所謂的「食分」也就是太陽的直徑被月球掩蔽的程度。

此次「日偏食」在台中(圖一)「初虧」開始在八點二十二分,「食甚」發生在九點三十八分,「復圓」於十一點三分,整過程約有二個半小時。

這次的「日偏食」雖然不會有昏天暗地的現象,但仍值得各位讀者花點時間觀賞。但請記著必需準備適合的減光設備,直視太陽或使用不適合的設備,對您的靈魂之窗會有嚴重傷害的。

圖一 七月二十二日 日偏食過程於台中示意圖。
圖一 七月二十二日 日偏食過程於台中示意圖。
表一 台灣各地日偏食時間及最大食分
地點 初虧 食甚 復圓 最大食分
台北 08:23 09:40 11:05 0.848
台中 08:22 09:38 11:03 0.815
墾丁 08:23 09:39 11:03 0.739
澎湖 08:21 09:36 11:00 0.793
金門 08:18 09:33 10:56 0.820
馬祖 08:20 09:36 11:00 0.882
二、七月二十八日 寶瓶座δ南支流星雨極大

「寶瓶座δ南支流星雨」預計發生在七月十二日到八月十九日,而極大期則預計在七月二十八日。「寶瓶座δ南支流星雨」雖然為一個中型流星雨,不過在上半夜約八點左右,輻射點就出現了,所以整個晚上都可觀察。不過當天月相為上弦月,因此午夜過後更適合觀察此流星雨。

此次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估計有二十顆左右,除了觀流星雨外,您還可順便觀看位「寶瓶座」的木星。

圖二 寶瓶座δ南支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圖二 寶瓶座δ南支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三、七月 行星概況

除了上述的天文事件外,若您對行星有興趣的話,還有一些較小的行星事件可以觀察。整理如表二。

表二 七月的主要行星事件
日期 事件
4 心宿二合月
11 木星合月、海王星合月
13 天王星合月
14 木星合海王星
18 火星合月,凌晨可見。
19 金星合月,凌晨可見。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3 更新